新華網 正文
格萊美獎最大贏家 她用什麼魔力感動了全世界?
2017-02-15 06:5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她不在,江湖一直有她的傳説;她回來,江湖仍是她的江湖。無需多言,只需要説一句:“Hello,it's me.”便已足夠。

  她是阿黛爾。

  在第59屆格萊美獎頒獎典禮上,阿黛爾憑借專輯《25》及其主打歌《Hello》捧走年度專輯、年度歌曲、年度制作等5項大獎,成為當晚最大贏家。

  暌違5年,如今這位用聲線摩挲雙耳、用雙耳打動靈魂的歌者已經歸來。她繼續用那充滿歲月痕跡的不變的嗓音與感染力,詮釋著自己的人生:成熟不清淺、深沉不浮誇、堅定不彷徨。

  歷經坎坷與傷痛 她用音樂治愈人心

  作為萬眾矚目的巨星和偶像,今年只有29歲的阿黛爾事業感情雙豐收,堪稱人生贏家。然而或許不是所有人都知道,這位天才歌手的童年過得並不幸福。

  阿黛爾出生于1988年。3歲時,遭遇家庭變故。她的父親因酗酒等問題拋棄了她和年僅19歲的母親。于是,阿黛爾開始了和母親相依為命的生活。而“父親”于她而言,是一個陌生又令人憎惡的詞。

  不過,破碎的家庭並未扼殺她與生俱來的音樂天賦。4歲時,阿黛爾瘋狂地迷戀上英國辣妹組合,並開始表現出令人矚目的才華。正如她自己多次提到的,“對于音樂的好感源于那些為了給辛苦工作回家的媽媽消除疲勞的家庭表演秀”。

  但一切並沒有按照預想的樣子往前走。阿黛爾從恩愛的外公外婆那裏感受到了家庭的溫馨,因此,當疼愛她的外公離世時,10歲的阿黛爾陷入了深深的悲傷,甚至一度想要做一名外科醫生,去治愈心臟疾病。

  2008年,為紀念外公去世十周年,阿黛爾從洛杉磯回到倫敦。一到家就為母親演唱了那首當時剛創作不久、如今已是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Someone Like You》(中文譯名:《如你》,收錄于專輯《21》中)。

  一曲唱罷,母親滿含熱淚地對阿黛爾説:“你已經是一名外科醫生了,你治愈了人們的心。”

  感動全世界 她究竟有什麼魔力?

  無論是大不列顛群島、夏威夷群島,還是幅員遼闊的亞洲,亦或是貫穿南北半球的非洲,無數網友在社交平臺發出這樣的讚嘆:這首歌太好聽了,都把我給唱哭了!

  這首歌就是阿黛爾的新歌《Hello》。

  一陣短暫的靜默之後,舒緩柔和的鋼琴聲漸漸響起,一個飽滿而富有穿透力的聲音唱出第一句:Hello, it's me。在淺緩有力的節奏和悠揚動聽的旋律中,這個聲音時而奔放,時而纏綿,時而高亢,時而低沉,如冬日暖陽一般溫柔,卻擁有穿透人心的力量。

  阿黛爾用一首歌的時間,安靜地講述了一個關于她自己的故事。這故事會悄悄潛進你的心裏,勾起內心某個角落裏關于離別的情緒。那些美好的過往,那些曾經傷痛的情感烙印,都被她的歌聲撩撥起來,在不知不覺間,令你淚流滿面。

  阿黛爾曾在接受採訪時説,“我的新專輯其實是在紀念流逝的歲月,當我們十幾歲的時候,跟好朋友們在公園一起喝蘋果酒,那是一段非常真實、非常美好的歲月,並且這種美好的時刻是不容復制的。”

  是的,《Hello》這首歌唱得最多的是回憶。而這種回憶,又不是沉溺糾纏于其中,而是坦然地、大度地,説聲抱歉,説聲珍重,與逝去的時光握手,與曾經傷痛的記憶和解。

2月12日,歌手阿黛爾展示獎杯。

  真實接地氣 她為耳朵而歌唱

  阿黛爾自幼受爵士樂浸染,爵士樂傳奇人物艾拉·費茲傑拉和R&B天後吉爾·斯科特、埃塔·詹姆絲等人都是她音樂信仰中的神父,為她指引方向、積蓄力量。

  在她制作《25》這張新專輯前,特意去買了一個新的筆電,並在本上寫了一個大大的“25”,那是代表她年齡的數字。她開始回想自己25歲以前的生活,那些彌足珍貴,卻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悄然失落的東西,比如18歲時和朋友坐在公園裏,喝著酒。

  或許,正是這些對人生苦樂悲喜的珍惜與感悟,才讓阿黛爾的歌聲如此動人心弦。或許,這就是屬于阿黛爾的音樂:一個獨立遊走在倫敦街頭的年輕女孩,用一種真實的、更加健康和積極的方式講述她生活中的瑣事,像是三月天裏乍暖還寒時的太陽衝破雲層霧罩,把絲絲縷縷的悄悄話送到你的心坎上。正是這種柔軟又明亮的真實感,才具有了讓人迷戀的力量。

  阿黛爾曾説:“我為耳朵歌唱,不是眼睛。”而美國作家伊萬·巴克斯戴爾則給她這樣的評價:Lady Gaga就像一顆紅艷的蘋果,惹人愛卻不長久;阿黛爾則是一粒蘋果樹的種子,不起眼,卻能在人的心中成長,迎來春天,開花結果。

  (編輯:沈冰潔、崔焱 資料來源:新華網、環球網、國際線上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相關新聞
  • 美國教育部推特發文一錯再錯遭網友炮轟
    2月12日美國教育推特發出的推文中將杜波依斯名字寫錯,切爾西隨後指出這一錯誤。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2月是美國的“黑人歷史月”,教育部一直在其推特官方賬號發布非裔美國人的名言。
    2017-02-13 15:45:25
  • 真正大眾臉!女子曬與陌生人撞臉照 引來更多撞臉網友
    國際線上專稿:據西班牙電視臺官網2月12日報道,就像電影《薇若妮卡的雙重生命》一樣,很多人都覺得這個世界上還會有與自己相像的另外一個人。”  不僅如此,一些網友還把自己的照片傳到了網絡上:原來她們覺得自己和珊塔娜也長得非常相似。
    2017-02-13 15:19:12
  • 首相洪森與柬青年網友互動記住“過去”
    (記者 黃耀輝)針對柬埔寨王國青年網友勸洪森首相“過去只是影子,忘記過去,然後創造新的現在”的言論,9日洪森與網友“互動”時表示,你的言論今後不能再用了,過去是發展未來的動力。
    2017-02-09 23:33: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5129479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