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美墨邊境墻真能解決非法移民嗎?
2017-01-26 15:18: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1月25日電 熱點問答:美墨邊境墻真能解決非法移民嗎?

  新華社記者李文清

  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25日正式簽署修建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墻的行政命令,並稱將在數月內開始動工。“造墻”是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最核心和最具爭議的承諾之一,如今這一承諾正式兌現,這堵墻能否解決美墨間非法移民等問題,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特朗普為何要“造墻”?

  根據特朗普25日簽署的行政命令,美墨邊境墻建設工程將正式啟動,還將加大對外國人進入美國的限制。

  “造墻”是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極具爭議的承諾之一。他曾多次發表墨西哥移民是“毒販”“強姦犯”等不友好的言論,並堅持要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以控制非法移民、打擊毒品走私等。

  美國國土安全部報告顯示,每年從墨西哥販賣到美國的海洛因、大麻、可卡因和冰毒等的黑市總價值高達近200億美元。墨西哥北部邊境毒品交易、武器走私等現象屢禁不止,社會治安問題也讓美墨兩國政府倍感頭疼。

  此外,墨西哥政府的官方數據表明,在美國的1180萬非法移民中,有580萬來自墨西哥,其余大部分來自中美洲國家。而來自中美洲、南美洲地區的非法移民大多也是經由墨北部邊境進入美國的。因此,特朗普此舉並不僅僅針對墨西哥,而是在美國和整個拉美地區之間築起一道高墻。

  誰將為美墨邊境墻買單?

  特朗普競選團隊曾經透露,邊境墻將長達3185千米,高度約為16.7米,厚度約為30釐米。分析人士指出,邊境墻的建造時間可能將持續4年,總耗資或將達250億美元。面對這筆巨額開支,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就堅稱,建墻的費用將由墨西哥來支付。

  對此,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本月11日則表示,墨西哥絕不會為美墨邊境墻買單。

  特朗普25日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電視臺採訪時的立場也有所退縮。他確認會先從聯邦政府資金中撥付“造墻”費用,但最終會由墨西哥政府核銷這筆款項。至于如何要求墨西哥付款,他表示將會有一個“付款機制”,或者通過某種“復雜的形式”,這也暗示了特朗普政府未來或許會就此對墨西哥進一步施壓。

  培尼亞隨後在推特上發布演講視頻,對特朗普簽署“造墻”命令表示遺憾,並再次表示墨西哥政府絕不會支付修墻的費用。

  一堵墻能否解決非法移民等問題?

  墨西哥分析人士普遍指出,特朗普決定修建這堵隔離墻並不能解決非法移民和毒品走私問題,反而會因誰來支付“造墻”費用在美墨之間造成隔閡,加劇區域緊張形勢。

  據拉丁美洲貨幣研究中心的數據,墨西哥向美國的移民潮自2008年起就已經逐年遞減。特朗普簽署“造墻”命令恰逢移民潮處于最低谷時期。

  “我們正處于一個雙方可以就移民問題好好談判的最佳時期,而特朗普卻選擇反其道而行之,”墨西哥學院國際關係專家古斯塔沃·維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他認為,鑒于借道墨西哥入境美國的中美洲移民日益增多,美墨雙方更應加強溝通,建立相應機制,而不是通過關閉邊境來阻止移民進入。

  針對美墨邊境的毒品貿易問題,墨西哥國際問題專家亞歷杭德羅·奧佩則表示,“造墻”對于根治毒品問題收效甚微,因為這一問題的根源在美國自身。他説,“墨北部毒品交易如此猖獗,其根本驅動力在于美國有著巨大的毒品消費市場。特朗普希望通過邊境墻控制毒品貿易是完全忽視了自身問題的表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8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