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國退出TPP
2017-01-24 06:06: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3日電(記者江宇娟)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簽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時表示,退出TPP對于美國工人來説是件“大好事”。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當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簽署這一行政命令標誌著美國貿易政策進入新的時期。他説,特朗普政府未來將與美國盟友和其他國家發掘雙邊貿易機會。

  特朗普在競選中曾多次抨擊TPP將“摧毀”美國制造業,承諾當選後不再簽署大型區域貿易協定,而是注重一對一的雙邊貿易協定談判。他日前表示美國將很快與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

  去年2月,參與TPP談判的12個國家正式簽署協定文本,但TPP仍需各國立法機構批準才能生效。美國國會目前仍未就批準TPP安排投票。

  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退出TPP意味著美國貿易政策正在發生變化。

  此外,特朗普當天還對多名美國企業高管説,如果美國企業將生産轉移到其他國家,這些企業將面臨高額“邊境稅”。

  不少經濟學家認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特別是威脅對在美國境外生産但産品銷回美國市場的企業徵收高額關稅的措施將削弱美國競爭力,並可能導致美國與其他國家貿易摩擦增加。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都警告説,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風險將威脅全球經濟增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相關新聞
  • 中美博弈:TPP將死,RCEP當立
    無論TPP命運如何,將中國排除在外的貿易安排終將行之不遠且難成氣候,相反,受到更多經濟體肯定並更加包容的RCEP因為比較公正合理而日益具有生命力,也一定會修成正果,大放異彩。
    2016-11-26 17:13:03
  • TPP“畫餅” 讓東南亞五味雜陳
    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1日在一段視頻中説,上任後他將簽署一份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意向聲明。一年前,東南亞的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和汶萊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8個環太平洋國家完成部長級談判,達成TPP貿易協定。
    2016-11-24 15:30:56
  • 猜猜看,誰是美國退出TPP的贏家
    TPP或邀請中國加入,這是本屆APEC峰會東道主秘魯的想法。當地時間11月21日,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宣布:就職第一天就將採取行政行動讓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2016-11-23 16:29:41
新聞評論
    春運客流快速增長 節前出行高峰到來
    春運客流快速增長 節前出行高峰到來
    “冰屋酒吧”現身瀋陽 冰塊建造吸引顧客
    “冰屋酒吧”現身瀋陽 冰塊建造吸引顧客
    重慶動物園雙胞胎大熊貓寶寶正式與遊客見面
    重慶動物園雙胞胎大熊貓寶寶正式與遊客見面
    中國海軍組織反海盜武器裝備實彈射擊演練
    中國海軍組織反海盜武器裝備實彈射擊演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59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