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一帶一路”通往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7年01月22日 12:03: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一帶一路”通往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

  “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演講時向世界發出了這樣鏗鏘有力的聲音。

  為實現這一宏偉目標,中國提出的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落實到具體行動上,一個重大舉措就是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通過促進各國合作,實現共贏共用發展。

  海內外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探索和實踐,也是走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

  “五通”促進共贏共用

  中國政府2015年發布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指出,“一帶一路”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中國政府倡議,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理念,全方位推進務實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建設聚焦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把中國發展同沿線各國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以實際行動實踐命運共同體構想。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自國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沿線各國聯動發展並加深經濟融合,各國在此過程中將形成“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利益共同體,從而為打造命運共同體奠定基礎。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認為,“一帶一路”的“五通”其實是把中國和沿線國家更緊密地結合起來,可以説“一帶一路”是建設命運共同體的第一步,為建設命運共同體打下了扎實基礎。“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設施聯通非常重要,在設施聯通的基礎上才有貿易暢通和資金融通,這也有助于民心相通。實現民心相通,命運共同體的建設也就基本到位了。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説,“一帶一路”建設的“五通”將為歐亞大陸各國和地區之間的包容合作創造條件,中國通過“一帶一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想受到世界各國歡迎。

  打造命運共同體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要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近年來,中國和國際社會一道,深化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不同層次的命運共同體建設也在同步推進。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援,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到500多億美元,一係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一帶一路”建設給沿線國家帶來的紅利直接促進了命運共同體建設。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蓋裏雄·伊基亞拉説,對非洲國家而言,設施聯通的意義尤為重大,從去年開通的亞吉鐵路,到今年將完工的蒙內鐵路,再到未來將實現貫通的東非鐵路網,中國在非洲修建大量基礎設施,有力地促進了非洲大陸的一體化進程。“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不僅有助于非洲“2063年願景”的實現,還將進一步推動中非合作,促進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一帶一路”建設有利于整合亞洲國家的資源,發揮各國的比較優勢,實現亞洲的共同發展和繁榮。另外,“一帶一路”注重民心相通建設,這也有利于亞洲國家增進互信和了解,減少民族、宗教和文化衝突,為亞洲命運共同體建設打下基礎。

  在習主席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的國家——哈薩克斯坦,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該國“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成功對接,中哈基礎設施合作和産能合作快速推進,帶動兩國人文交流呈現前所未有的火熱局面。去年6月,習主席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時指出,中哈已經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哈薩克斯坦法拉比國立大學教授穆薩塔耶夫表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合作項目之一。這一構想提出後,在短時間內就取得了重要成果,這是因為它符合沿線各國的共同利益,也加深了各國之間的依存關係。(參與記者:孫萍、閆亮、桂濤、包雪琳、鄭世波、魏良磊、陳家寶、金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6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