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由貿易仍是21世紀全球共識——全球精英在冰雪小鎮的思想碰撞

2017年01月21日 16:10: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0日電 財經觀察:自由貿易仍是21世紀全球共識——全球精英在冰雪小鎮的思想碰撞

  新華社記者鄧茜

  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放緩,政治和社會問題日益凸顯,反全球化思潮逆襲而來,保護主義有上升趨勢。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全球精英一致認為,自由貿易有利于世界經濟發展,仍將是21世紀的全球共識。

  在此次論壇上,多國政要與國際機構領導人紛紛對自由貿易表示支援。面臨“脫歐”考驗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國是一個全球性貿易大國,希望與歐洲以及歐洲之外的國家開展貿易。作為處于經濟和社會變革前沿的國家,英國將大力倡導商業發展、自由市場和自由貿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對世界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該機構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在新興經濟體增長前景改善的帶動下,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速將較2016年有所加快,但全球經濟仍面臨保護主義升溫、全球金融條件收緊等下行風險。拉加德強調,面對風險,領導人必須確保貿易和稅收政策不會導致全球逐底競爭。她説,如果沒有包容性,經濟增長將不可持續。

  國際能源署執行幹事法提赫·比羅爾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能源本身就需要貿易全球化,包括石油貿易、天然氣貿易、煤炭貿易和電力貿易等,未來能源貿易的趨勢將更加全球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朱民在論壇上説,中國受益于全球化,並將繼續支援全球化。支援全球化應該是全世界每一個國家的責任,中國樂于承擔自己的責任,並將與其他國家加強合作。

  作為全球化受益者,商業機構也對自由貿易充滿信心。全球物流行業巨頭聯合包裹服務公司首席執行官艾博尼表示相信全球化的力量,他認為現在還無需對貿易保護作出過度反應,因為自由貿易仍是當下主流。

  專家學者對自由貿易和全球化對世界經濟的貢獻表示肯定。長江商學院教授曹輝寧表示,自由貿易有利于打破壁壘,讓各國受益,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大量就業,為發達國家提供廉價産品,實現雙贏,也形成國際化分工。

  曹輝寧説,發達國家因低端行業工作崗位受到擠佔而形成一些社會問題,但這並非由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造成。政府需想辦法解決這些問題,比如為勞動力提供再培訓機會,讓他們適應新技術要求。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5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