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文體部長官因涉嫌“文化界黑名單”被捕
2017-01-21 09:37: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1月21日電(記者耿學鵬 杜白羽)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趙允旋因涉嫌參與制定“文化界黑名單”,21日淩晨被特別檢察組正式逮捕,成為特檢組逮捕的首位在任政府長官。

  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早些時候針對趙允旋以及青瓦臺前秘書室室長金淇春簽發逮捕令。法院認為,檢方提出的兩人犯罪事實清晰,嫌疑人存在毀滅證據的可能。

  負責調查“親信幹政”事件的特檢組指控趙允旋和金淇春涉嫌濫用職權和作偽證,18日向法院申請批捕。法院方面20日對兩人進行了審訊。

  特檢組指稱,趙允旋和金淇春涉嫌在任職期間,參與制定或是管理和實施“文化界黑名單”。同時,兩人此前在國會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作證時否認知曉黑名單,涉嫌作偽證。

  趙允旋和金淇春都曾是總統樸槿惠的“貼身助手”。趙允旋在就任文體部長官之前,2014年至2015年任青瓦臺政務首席秘書,金淇春則在2013年至2015年任青瓦臺秘書室室長。

  韓國媒體報道,青瓦臺曾制定一份“文化界黑名單”,並指示文體部禁止名單上人員參加政府讚助的活動或從相關活動中獲益。這份黑名單最終擴充到一萬人左右,包含演員宋康昊、河智苑及電影導演樸讚鬱等文化界名人。

  另外,特檢組20日表示,將依據調查進展,考慮再次提請法院批捕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首爾中央地方法院19日以理由尚不充分為由,駁回特檢組此前提出的批捕李在鎔的請求。特檢組隨後表示,仍將堅定推進相關調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湖北南漳一酒店後山山體突發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後山山體突發滑坡
    神武門“故宮博物院”匾額因部分邊框脫落開始全面修繕
    神武門“故宮博物院”匾額因部分邊框脫落開始全面修繕
    便衣女民警的春運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運一天
    千年古剎梅花開
    千年古剎梅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5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