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破解時代之問的中國引領

2017年01月20日 19:18:4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題:破解時代之問的中國引領

  新華社記者韓梁 吳黎明

  新年伊始,冰雪瑞士迎來中國暖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訪問在瑞士的國際組織。

  4天5地,風雪兼程,一場國事訪問,兩場歷史性演講,數十場雙多邊活動。解答世界經濟之問,貢獻中國方案;把握時代發展之勢,倡導共贏共用;洞察人類前途命運,展現中國引領。習主席此訪立足一國,放眼全球,雙邊與多邊並重,和平與發展並舉,打造了2017年中國外交的精彩開局。

  對瑞士的國事訪問充實了創新戰略夥伴關係新內涵,具有裏程碑式意義。從史無前例的高規格接待,到溫情動人的“專列茶敘”,瑞方的精心安排展現瑞士人民的深情厚誼。習主席此訪是推動創新合作之旅,促進發展戰略對接之旅。中瑞深度互動合作的成功故事不僅續寫了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關係典范,也為中歐關係的發展傳遞信心、注入動力。

  兩場重要演講是此次新年首訪的重頭戲,全世界專注傾聽。

  在達沃斯,習主席激濁揚清,正名全球化,剖析全球經濟矛盾,深刻闡述了經濟全球化的前景,回應“世界經濟之問”,給出中國答案。論壇年會主題“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所承載的期待,在習主席娓娓道來的中國故事中得到充分回應。

  在萬國宮,習主席的演講從歷史和哲學高度為世界解疑釋惑,展現了對人類社會發展潮流的前瞻性思考。習主席深刻洞察人類前途命運和時代發展趨勢,對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中國新時期外交政策的核心理念進行了係統闡述,賦予這一時代命題更為豐富和深刻的內涵。

  當今世界,國際政經格局復雜演進,不穩定、不確定、不可測成為難以回避的現實。人類社會面臨開放與封閉、合作與對立、前進與倒退、光明與黑暗兩種前途如何抉擇的命運十字路口。“世界怎麼了”“世界向何處去”成為時代之問,在全球回蕩。

  在這一歷史性當口,習主席從阿爾卑斯山上發出時代強音,展現中國引領。習主席旁徵博引、形象生動、深入淺出的闡述,厘清人們對全球化的認識,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髓,指明世界與人類社會前行的方向。

  中國引領體現在,習主席提出的一係列中國理念引發全球共鳴。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促進共同發展的承諾、打造夥伴關係的意願、支援多邊主義的鮮明立場引人矚目、贏得讚譽。中國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的不懈努力獲得認可、引起共振。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和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指出,中國在全球化遭遇阻力和挑戰之時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是勢在必行之舉,符合全球化發展潮流。

  中國引領體現在,中國的發展成為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多年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未來5年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中國今年5月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用合作成果。

  中國引領體現在,中國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期待中國夢與世界夢交相輝映。瑞士聯邦委員兼經濟、教研部長施奈德-阿曼指出,中國經濟體量龐大,發展前景光明,瑞士希望搭乘中國發展的這趟“快車”。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説:“世界夢和中國夢可以聯繫起來。”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習主席的新年首訪,中國故事與中國聲音響徹阿爾卑斯山,回蕩全球,中國道路與中國智慧指引世界和未來。此訪展現中國的天下情懷和大國擔當,在國際關係演變的歷史進程中鐫刻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深深烙印。中國將繼續與國際社會攜手前行,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把我們這個星球建設得更加和平、更加繁榮。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35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