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奉獻中國智慧力量 引領世界經濟發展方向

2017年01月19日 22:02: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19日電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習近平主席1月17日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素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在世界經濟乍暖還寒、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的背景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主席為世界經濟治理貢獻智慧,為世界經濟增長提振信心,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外界評論,中國是今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絕對主角,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加之際,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演講給世界帶來了亮色。

  為經濟全球化指引方向。當前,美歐等發達國家“反全球化”、“逆全球化”聲浪甚囂塵上,對世界經濟復蘇增長造成嚴重幹擾。針對這一情況,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習近平主席倡導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用經濟全球化的好處。上述立場主張同去年年底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利馬會議上有關經濟全球化的主張一脈相承又有新發展,引領經濟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彰顯了中國的大國擔當,符合各國人民期待。許多西方主流媒體稱讚習近平主席演講為人們提供了看待問題的新視角和新視野,消除了各方對經濟全球化前景的擔憂。

  為全球經濟走出困境提供方案。為解決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全球發展失衡等世界經濟存在的長期性、深層次、結構性問題,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重要主張,即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上述中國方案,有利于發掘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有利于促進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有利于擴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體係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有利于敦促各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習近平主席有關闡述延續擴大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的積極效應,推動各國攜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了中國對全球經濟的領導力和對全球事務的影響力。

  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信心。針對外界對中國和世界經濟增長的擔憂和疑慮,習近平主席深刻闡述中國的發展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強調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將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指引下,不斷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動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習近平主席宣布今年5月中國將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習主席上述論述,增進了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增進了各方對“一帶一路”建設的理解支援,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等表示,習主席演講表明中國將致力于推進戰略性的改革進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繼續作為增長的關鍵力量在世界經濟中發揮引領作用,充分體現了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誠意。

  在中國農歷雞年新春到來之際,習近平主席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為引領經濟全球化提供中國動力,為解決世界經濟增長困境提供中國藥方,向世界展示中國發展的新氣象,為世界各國帶來了春天的希望和機遇。(國際問題專家文思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