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在瑞士的國際組織

2017年01月19日 19:48:15 來源: 新華社

亂雲飛渡仍從容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在瑞士的國際組織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1月15日至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訪問在瑞士的國際組織。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2017年首次出訪,來到歐洲中心瑞士,來到“世界經濟風向標”達沃斯,來到重要多邊外交中心日內瓦。面對世界經濟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動,國際形勢動蕩多變,習近平主席登上達沃斯和日內瓦講壇,緊扣時代命題,講述中國故事,提出中國主張,貢獻中國智慧。亂雲飛渡仍從容,世人再次目睹了一個穩健開放自信的中國。

  4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頂風冒雪,日夜兼程,輾轉蘇黎世、伯爾尼、達沃斯、洛桑、日內瓦5地,密集開展數十場雙多邊活動,廣泛接觸多國領導人和各界人士,宣示政策,引領合作,成果豐碩,影響深遠。國內外輿論高度關注,認為此訪是中國治理經驗、發展成就、制度模式的一次成功路演。在世界都在反思國家和全球治理理念之際,中國的發展、中國的作用正在不斷吸引世界目光。習近平主席的新年瑞士之行,展現了天下情懷和大國擔當,在國際關係演變的歷史進程中鐫刻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深深烙印。

  一、勇于擔當,引領世界經濟和全球化正確方向

  王毅説,多事之秋,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選擇“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為主題。應論壇主席施瓦布的多次誠邀,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論壇年會,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在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會見論壇主席施瓦布,同與會各界精英深入互動交流,呼吁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

  一是提出中國關于全球化的認識和主張。

  面對世界范圍內保守主義和孤立主義傾向抬頭,各方對全球化走向和未來前景感到迷茫。國際社會對加強全球治理能力,早日走出困境充滿期盼。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成功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提出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發展。之後,在秘魯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又為維護開放共贏的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此次習近平主席來到達沃斯,站在更高起點,深刻詮釋經濟全球化的客觀必然性,同時不回避全球化進程中的結構性難題,結合中國的成功經驗,強調到世界市場的大海中經風雨、見世面,主動適應全球化,“在游泳中學會游泳”,才是正確的戰略抉擇。“甘瓜抱苦蒂,美棗生荊棘”,經濟全球化既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又是一把“雙刃劍”,面對存在的不足,應積極引導其走向。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更多發揮經濟全球化正面效應;要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要講求效率、注重公平,共用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好處。習近平主席旁徵博引、形象生動、深入淺出的闡述,深化了世界對全球化規律的思考,厘清了人們對全球化效應的認識,堅定了各國對全球化前景的信心,有力引領了全球化發展的正確方向。

  二是分享解決世界經濟問題的中國方案。

  習近平主席從深層次上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剖析當前全球經濟領域三大突出矛盾是增長動能不足、經濟治理滯後、發展空間失衡。為此提出打造創新驅動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為化解矛盾、走出困境指明瞭方向。習近平主席強調,“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習近平主席旗幟鮮明地倡導全球自由貿易和互聯互通,推動創新發展理念、政策手段、增長方式,呼吁賦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多代表性和發言權,堅持多邊主義,促進社會公平。這些觀點契合我國的五大發展理念,放大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積極效應,既高屋建瓴,又腳踏實地,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貢獻了中國方案,將中國理念進一步上升為國際共識。

  三是鮮明指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

  外界高度關注中國經濟走勢,對中國的期待和擔憂同步上升。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講壇上介紹中國特色發展道路,指出中國立足自身國情,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改革破解各種困難挑戰,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習近平主席以雄辯的事實和數據説明,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但更是貢獻者。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強調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理念,著力提升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不斷激發增長動力和市場活力,積極營造寬鬆有序的投資環境,大力建設共同繁榮的對外合作格局。針對國際上對中國投資營商環境問題的各種關切,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開著門,世界能夠進入中國,中國也才能走向世界,歡迎各國企業在中國長期發展。習近平主席的精辟論述直面外界對中國前景的疑慮,為世界認識中國發展模式、把握中國發展理念提供了全面視角,提振了各方對中國道路的信心,拉近了中國同世界的距離。

  習近平主席還深入總結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取得的重要進展和積極成效,指出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援,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迅速擴大。“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于今年5月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集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提出的一係列重要主張以應對全球挑戰為主線,重點回答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中國怎麼做”等核心問題,引導有關經濟全球化的討論聚焦休戚與共、攜手合作、共克時艱,樹立了中國作為世界發展正能量的積極形象。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贏得與會人士陣陣掌聲。施瓦布主席和各方均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傳遞的重要和積極資訊,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歷史性”演講正當其時,為冬季的達沃斯帶來了陽光,為各界增添了信心,指出中國正在為全球治理髮揮越來越重要的引領作用,國際社會應該歡迎中國提出的原則和倡議,中國夢與世界夢已日益聯繫在一起。

  二、心繫未來,倡導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毅説,日內瓦是全球最重要的多邊外交中心之一,也見證了新中國在國際舞臺的首次亮相。1954年,周恩來總理率團出席日內瓦會議,為和平斡旋奔走,傳為國際佳話。習近平主席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是本世紀以來我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到訪,也是我國一次重大多邊外交行動。繼2015年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之後,向世界進一步發出中國全力支援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的明確信號。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聯大主席和甫上任的聯合國秘書長,並在萬國宮講壇以“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題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人類前途命運和時代發展趨勢,對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中國新時期外交政策的核心理念進行了係統闡述,賦予這一時代命題更為豐富和深刻的內涵。

  習近平主席從歷史角度,總結回顧主權平等、和平和解、法治正義、開放包容、人道主義等國際關係基本原則,概括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遵循;從現實角度,針對當前全球重大挑戰,倡導建設持久和平的世界、普遍安全的世界、共同繁榮的世界、開放包容的世界和清潔美麗的世界,闡釋了實現命運共同體的目標路徑;從未來角度,回應國際社會對中國走向的關注,明確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促進共同發展的承諾、打造夥伴關係的意願以及支援多邊主義的鮮明立場,宣告了中國將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不懈努力。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從歷史和哲學高度解答人類從哪裏來、現在在哪裏、將到哪裏去的基本問題,為人類社會進步與發展描繪了藍圖,為國際體係變革與完善指明瞭道路,體現出中國與國際社會同呼吸共命運、將自身發展同各國共同發展有機結合的高度自覺。與會人士交口稱讚習近平主席對人類社會發展潮流的前瞻性思考,認為中國正在成為國際體係變革中最積極的因素,正在成為推動全球治理改革中最活躍的動力。

  習近平主席還訪問了世界衛生組織總部和國際奧會總部,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到訪。世衛組織是衛生領域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在全球衛生治理中發揮主導作用。近年來,中國同世衛組織合作不斷拓展深化,對于我國提升衛生事業水準、推動相關産業走出去、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會見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積極評價世衛組織為維護世界人民健康作出的重要貢獻,就進一步加強中國與世衛組織合作達成共識。習近平主席見證中國同世衛組織簽署關于“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文件,這是中國同聯合國專門機構就“一帶一路”簽署的第一份合作文件,將對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揮引領和示范作用。習近平主席出席中國向世衛組織贈送針灸銅人雕塑儀式,向國際社會展現民族醫學精髓,弘揚中華文明。

  世衛組織為擔任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以及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的彭麗媛教授頒發金質獎章,以表彰彭麗媛教授為公共衛生事業作出的傑出貢獻。

  國際奧會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領導機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際體育組織。中國積極支援和參與奧林匹克運動,先後舉辦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4年南京青奧會,正在積極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親自為習近平主席參觀奧林匹克博物館擔任“講解員”。習近平主席同巴赫進行了親切友好會談,深刻闡釋了體育對于人類全面健康發展的重要意義,表達了中國對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視和支援,向世界傳遞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必將成為一屆精彩、非凡、卓越奧運盛會的明確信號。

  三、聚焦創新,彰顯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關係典范

  王毅説,瑞士是最早承認並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習近平主席此訪是新世紀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具有裏程碑式意義,同時也給中歐關係的發展傳遞了堅定信心,增添了積極推力。

  續寫國家關係典范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習近平主席應邀而至,受到瑞士各界熱烈歡迎。瑞方給予史無前例的高規格禮遇。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夫婦專程從首都伯爾尼趕赴蘇黎世國際機場迎接並舉行隆重歡迎儀式,陪同習近平主席“專列茶敘”,瑞士聯邦集體元首制的7名委員全體在伯爾尼聯邦大廈迎接習近平主席,體現出瑞士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彰顯了瑞士聯邦政府對發展對華關係的高度重視。兩國領導人深入探討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一致同意保持高層交往,鞏固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攜手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在當前動蕩不定的國際形勢下,中瑞合作的成功故事展示了不同社會制度和發展階段的國家只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就能夠互利共贏,建立起牢固和可持續的國家關係。這對中歐關係乃至國際關係都富有啟示意義。

  打造創新合作品牌

  瑞士是極具創新精神的國度,中國也把創新作為國家戰略。建交以來,瑞士敢為人先,在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簽署和實施雙邊自貿協定、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方面成為歐洲國家的開拓先鋒。2016年,中瑞雙方又確立了創新戰略夥伴關係,這是中國第一次同外國建立以創新為標誌的戰略夥伴關係,本身就是一個創新。習近平主席此訪以創新為引領,推進雙方各領域合作,致力于對接發展戰略,實現優勢互補。兩國領導人見證簽署建立創新戰略對話平臺的諒解備忘錄,作為兩國政府間新的合作機制,統籌推進各領域創新合作。雙方同意加強“中國制造2025”同瑞士“工業4.0”對接,推動兩國研究機構、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創新合作。面對當前低迷不振的世界經濟,雙方約定把創新戰略夥伴關係盡快落到實處,既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內涵,也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的動力。

  高舉開放經濟旗幟

  瑞士是歐洲大陸國家中首個同中國建立自由貿易區的國家。中瑞自貿協定2014年實施以來,成果顯著,成為兩國務實合作提質增效的引擎。習近平主席此訪同瑞方領導人決定支援中瑞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聯合研究,盡早開展升級談判,同時擴大貿易、投資、金融、保險、環保、海關等領域合作。雙方還願意借助亞投行等多邊合作平臺,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習近平主席專門會見瑞士經濟界代表,勉勵中瑞經濟界增強國際視野,支援打造開放的國際經濟體係。瑞士政府和企業界對率先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感到自豪,表示將堅持自由開放貿易,加強與中國雙向投資。中瑞雙方共同發出了反對任何形式保護主義、支援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呼聲,為維護並加強世界貿易投資體係作出了貢獻。

  拓寬人文交流橋梁

  “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中瑞兩國雖然相距遙遠,但人民友誼源遠流長。中國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明深受瑞士人民喜愛,瑞士也以其獨特魅力吸引越來越多中國人前來旅行、遊學和經商。中瑞友好合作成為兩國民心所向、大勢所趨。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是為鞏固友誼而來。習近平主席夫婦同瑞士各界人士互動交流,共敘中瑞傳統友好。兩國領導人在達沃斯雪山背景前合影,宣布開啟2017年“中瑞旅遊年”。雙方簽署新的文化合作協定,支援兩國開展冬季體育運動、職業教育等方面合作。習近平主席會見日內瓦州等地方州長,鼓勵和促進兩國地方交往。雙方在人文領域取得的係列成果,使兩國友誼薪火相傳,為中瑞關係發展夯實民意基礎。

  王毅最後説,習近平主席此訪立足一國,放眼全球,雙邊與多邊並重,和平與發展並舉,是2017年中國外交的開篇之作。訪問的圓滿成功,為全年外交工作打下了重要基礎,為應對各種挑戰提供了重要啟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提出一係列具有中國特色的外交新思想新理念新倡議,指導中國外交從容應對國際風雲激蕩,取得世所公認的巨大成就。今年的中國外交要繼續以習近平主席外交思想為指引,在世界亂象和變局中保持戰略定力和主動作為,辦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更為穩定有利的外部環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