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相約冰雪情 綻放中國夢

2017年01月19日 18:09: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相約冰雪情 綻放中國夢

  新華社記者辛儉強

  應國際奧會主席巴赫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訪問了位于瑞士洛桑的國際奧會,並參觀了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

  習主席對國際奧會的專程訪問,點燃了世界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熱切期盼。習主席代表13億多中國人民,再次向世界作出鄭重承諾:中國願同國際奧會一道,把北京冬季奧運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對國際奧會的訪問,體現了“習式外交”的獨特風格和魅力。四年多來,習近平主席大力推進“體育外交”。體育方面的互動與交流已成為他出訪行程中經常出現的生動主題。2014年,習主席出席俄羅斯索契冬奧會開幕式,開創了中國國家元首出席在境外舉行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先河。清新活潑的“體育外交”讓世界看到自信開放的大國風范,不僅拉近了中國與世界的距離,促進了文化交流,也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形象。

  習主席對國際奧會的訪問,向世界傳遞出三重積極信號。

  第一,傳遞了對國際奧會的高度重視和對奧林匹克運動的堅定支援。

  在會談中,習主席説,中國堅定支援並積極參與奧林匹克運動,並提出中國將堅持綠色辦奧運、共用辦奧運、開放辦奧運、廉潔辦奧運。巴赫後來對媒體説,他此前相信北京冬奧會一定會精彩紛呈,經過這次與習主席交談,“我確信北京冬奧會一定會精彩紛呈”。

  從“相信”到“確信”,顯示出國際奧會對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的十足信心。這份信心,源于習主席長期以來對奧林匹克運動和中國體育事業的堅定支援。也正因為此,巴赫由衷感嘆:“就推動奧林匹克運動而言,習近平主席是當之無愧的冠軍。”

  第二,傳遞了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高度關注。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發展至今已有百余年歷史,奧林匹克精神超越國界,深入人心。奧林匹克運動,對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增進各國人民友誼具有重要作用,是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習主席對奧林匹克的熱忱與關心,都體現出他對和平與發展這一時代主題的關注與回應。習主席在與巴赫會談中特別強調,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也將有助于推動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經濟增長,有利于地區和平與發展。

  第三,傳遞了積極參與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把中國體育健康事業推向新高度的決心。

  中國的冰雪項目起步較晚。冬奧會的舉辦,將為在中國開展和普及冬季群眾體育活動,把我國體育健康事業推向新高度提供良好契機。就在習主席訪問國際奧會之際,第三屆全國大眾冰雪季也在如火如荼地展開。落實“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計劃,是推進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和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兌現中國申辦冬奧會莊嚴承諾、奮戰2022年冬奧會的重要行動。

  2008年“無與倫比”的北京奧運會,不僅圓了中華民族的百年奧運夢,也極大地提振了民族精神,匯聚了國家建設的磅薄力量。2022年絢麗的冬奧會聖火點燃之時,將映照出一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中國。冬奧會的舉辦,將再次凝聚起中華民族奮勇頑強的拼搏精神,鼓舞中華兒女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從現在開始到2022年北京冬奧盛會還有5年時間。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引領下,中國正在扎實推進各項籌備工作。從2008到2022,變化的是時光,不變的,是中國對奧林匹克精神的認同與追求。

  相信5年後,世界將再次見證,在中國這片充滿夢想的大地上,將上演新的東方奇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