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把脈世界經濟,開出中國良方--評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7年01月18日 19:32: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題:把脈世界經濟,開出中國良方——評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寒冬時節,阿爾卑斯山上的達沃斯小鎮牽動世界目光。在人們普遍對世界經濟發展前景感到迷茫,反經濟全球化思潮、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明顯上升的背景下,“世界往何處去”成為各方關心的焦點問題。

  “我們既要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要有採取行動的勇氣。”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積極回應各方關切,深刻回答“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等重大問題,為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發展指明正確方向、提出中國方案。在時代發展的關鍵當口,習主席的重要演講如冬日陽光給人溫暖,開放、坦誠的態度,展現出的勇氣與擔當,為人們克服困難、開創新局注入強大信心與力量。

  客觀認識今天的世界,是採取正確行動的前提。當今世界,既有財富增長、科技進步、文明繁榮等動人景象,也面臨地區衝突頻繁、恐怖主義、難民潮、貧富差距拉大等諸多挑戰。“以往知來,以見知隱”,只有透過表像看本質,才能深刻認識到,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于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于問題解決。只有深入探究抓規律,才能全面認識,經濟全球化既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又是一把“雙刃劍”,尤其當世界經濟處于下行期時,增長和分配、資本和勞動、效率和公平的矛盾就會更加突出。

  “甘瓜抱苦蒂,美棗生荊棘。”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關鍵是趨利避害、揚長避短。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其負面影響,才是明智而負責的選擇。正如習主席指出的,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要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要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用經濟全球化的好處。這次年會主題是“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把經濟全球化推入包容普惠的新軌道,既是時代領導者應有的擔當,更是各國人民的熱切期待。

  “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面對世界經濟長期低迷,貧富差距、南北差距更加突出等問題,習主席演講深刻剖析背後的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全球發展失衡等三大突出矛盾,為世界經濟走出困境開出綜合施策的中國良方: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這“四個堅持”與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杭州共識一脈相承,為世界經濟發展重塑新動力、新模式、新格局,必將推動各國在同舟共濟、改革創新中開辟出一條發展新路。

  “中國擔當了全球經濟‘火車頭’的角色”。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的讚譽,表達了世界對中國的期待與信心。這種信心,源自中國經濟發展的光明前景——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不斷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中國經濟正邁向中高端水準,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這種信心,也源自扎扎實實的中國貢獻。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累計吸引外資超過1.7萬億美元,累計對外直接投資超過1.2萬億美元,三年多來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達500多億美元……事實充分説明,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在年會主旨演講中,習主席宣布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打開,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共建共用,將為全球發展提供更強勁動力。

  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從茹毛飲血到田園農耕,從工業革命到資訊社會……正如習主席深刻指出的,人類文明進步歷程從來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再大的困難都不可能阻擋人類前行的步伐。只要各國拿出信心、採取行動,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就一定能攜手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