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解讀習主席在達沃斯論壇年會上的主旨演講

2017年01月18日 18:20:33 來源: 新華社

  闡釋中國道路 彰顯自信與擔當

  習主席在演講中還闡釋了中國的發展道路。他指出,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的發展,關鍵在于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習主席以一係列堅實的數據為依據,指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他以充滿自信和包容的姿態告訴世界,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在法國知名漢學家、中歐論壇創始人高大偉看來,當一些西方領導人不斷鼓吹保護主義時,習主席卻堅持了國際主義、多邊主義和多極化的立場,這是符合時代要求的選擇,把中國的形象和全球地位帶到了新的高度。

  “真正的偉大不可能是自封的,也不可能建立在霸權主義基礎上,它是一種其他國家對一個國家長期以來對人類繁榮與和平的貢獻的認可,”高大偉説。他強調:“世界將會告訴我們偉大是什麼,究竟是試圖將本國淩駕于其他國家之上的投機性的民粹主義,還是一個致力于推動世界更加和諧的文明的復興。”

  針對世界關注的中國經濟前景問題,習主席表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經濟增速、經濟發展方式、經濟結構、經濟發展動力都正在發生重大變化。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作為中國推動各國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重大舉措,“一帶一路”倡議自習主席提出以來,在短短3年多時間裏已得到了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支援,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習主席在演講中還宣布,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可以説,在世界經濟面臨困境、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以長遠眼光和切實行動展現了大國的時代擔當。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戰略研究中心能源與亞洲問題專家艾哈邁德·甘迪勒認為,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通過促進各國合作來推動經濟增長的一個良好模式,受到全世界大部分國家的歡迎。

  “在歐美近來出現一些意外事件後,大家以為全球化快不行了,因為歐美國家過去是全球化的推手,現在卻在往回走。但由于中國推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化發展獲得了新動能,”阮宗澤説。

  他認為,“一帶一路”就是下個版本全球化的催化劑。全球化的實質是開放包容地發展,而“一帶一路”正是倡導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它所推動的是聯動式的發展,以及機遇與紅利的共用。“從這個角度看,‘一帶一路’是全球化處于困難時期,推動全球化向更深層次發展的催化劑,這就是中國的貢獻。”(執筆記者:趙卓昀、陳靜;參與記者:周珺、鄧茜、韓冰、應強、劉洪德、王雪、桂濤)

   上一頁 1 2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3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