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硬脫歐”,英國能否更成功
2017-01-18 00:38: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17日電 熱點問答:“硬脫歐”,英國能否更成功

  新華社記者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蘭卡斯特宮宣布“脫歐”方案時明確表示,英國不會留在歐洲共同市場,但會尋求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議。這是自2016年6月英國全民公投決定“脫歐”後,英國政府首次就“脫歐”問題作出明確表態。

  英國的“脫歐”路線圖將怎麼走?英國民眾對“硬脫歐”有何看法?“脫歐”能否帶來更成功的英國?

  “脫歐”路線圖怎麼走

  當天,特雷莎·梅明確了英國與歐盟“脫歐”談判的12個重點目標,同時強調英國不會在移民問題上妥協,更不會“抓住歐盟成員國的部分資格不放”即所謂“半留、半退”,這意味著英國將尋求“硬脫歐”,完全退出歐洲關稅同盟。

  “如果英國不離開共同市場,就不能算真正‘脫歐’,”特雷莎·梅在講話中強調,“脫歐”意味著英國必須重新拿回對邊界的控制權,控制進入英國的歐洲移民人數,但她同時強調英國將歡迎歐洲公民。

  輿論認為,特雷莎·梅的演講展現了英國“脫歐”路線圖強硬的一面,排除了此前部分英國政客支援的“軟脫歐”,即以放棄部分邊界主權、有條件允許歐盟移民入境為代價而留在歐洲共同市場的方案。

  對于政府的“硬脫歐”方案,英國金融界持謹慎樂觀態度。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包墨凱説,“我們歡迎首相對于最大限度維持進入歐洲共同市場的承諾,這對英國的金融和專業服務行業至關重要。”

  英國董事協會歐洲和貿易政策主管阿列·雷尼森説,特雷莎·梅承諾提供關于“脫歐”盡可能多的確定性,這對商界來説至關重要,“順利和有序地離開歐盟符合整個國家的利益”。

  英國民眾如何看“硬脫歐”

  對于政府的強硬表態,英國民眾反應不一。英國人卡羅爾·約翰遜對此表示讚同,他認為“脫歐”意味著英國將擺脫歐盟的制約,可以和更多國家進行自由貿易,現在是拿回過去損失的時候了。

  居住在英國柴郡的退休人員貝雷爾·塔爾佩表示,因為難民不斷涌入,很多英國年輕人現在越來越難找到工作,“如果離開共同市場是我們要付出的代價的話,那也只有這樣了”。

  持反對態度的英國網民特裏·欣德爾則認為,此舉“摧毀”了英國和歐盟之間的關係。蘇格蘭網民米麗安·布雷特説,蘇格蘭沒有投票支援保守黨的“脫歐”決定,因此,“脫歐”決定是對蘇格蘭人民意志的公然無視,是可恥的。

  還有部分民眾更關注“脫歐”後,英國如何維係與歐洲大陸的關係。利物浦的工黨議員尼克·斯莫爾認為,“硬脫歐”之後,英國應繼續與歐洲大陸開展經貿往來,並取得進入歐洲共同市場的便利渠道。

  “硬脫歐”能否帶來更成功的英國

  在宣布“脫歐”方案的同時,特雷莎·梅勾畫了英國未來的發展前景:英國將致力于打造一個“真正全球性的英國”,不僅與歐盟這個“鄰居與最好的朋友”打交道,也與歐洲以外的國家加強聯繫,“脫歐”後的英國將與歐盟建立一種“新的平等關係”。她相信,“‘脫歐’不會讓英國成為一個內向型的國家”,相反,英國將成為一個“更強大、更公平、更團結,以及更加外向型”的國家。

  英國尋求“硬脫歐”引發歐洲各界高度關注。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推特上表示,(英國“脫歐”)是“超現實主義時代令人傷感的進程”,但至少英方的“脫歐”聲明是“更加現實的”。他呼吁歐盟其余27國團結起來,並為之後與英國進行相關談判做好準備。

  歐洲智庫專家布呂熱爾並不看好英國的“硬脫歐”方案。他認為,雖然英國提出要離開歐盟單一市場,但需指出的是,英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有七個是歐盟成員。如果英國“硬脫歐”,其汽車制造業和相關産業,如運輸和儲存,將受衝擊最大。此外,“硬脫歐”將導致歐盟預算大幅削弱,進而影響到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地區由歐盟支援發展的項目。

  捷克歐盟事務部長托馬斯·普勞扎也對英國“硬脫歐”方案表示質疑,“英國的計劃看上去‘雄心勃勃’,貿易越自由越好,全面控制移民問題,但哪能只收獲、不付出?”

  法國財政和經濟部長米歇爾·薩潘則表示,英國在管理“脫歐”方面表現出一種“隨性”作風,英國今後應腳踏實地,而不僅僅是擺出一些姿態。“法國希望事情變得更加明確,以使談判能夠進行。”(參與記者:桂濤、梁希之、梁淋淋、韓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奧巴馬搬家
    奧巴馬搬家
    尼日利亞軍機誤襲難民營致50多人死亡
    尼日利亞軍機誤襲難民營致50多人死亡
    街頭綠色藝術
    街頭綠色藝術
    摩蘇爾戰事
    摩蘇爾戰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33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