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打前站 | 關于洛桑和中國 這些你必須知道

2017年01月17日 10:35: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17日電  1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訪問位于瑞士洛桑的國際奧會總部,並參觀這裏的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這一成立已有120余年的國際體育組織將首次迎來中國國家元首。

  洛桑奧林匹克博物館公園對面湖邊便道上的雕塑。新華社記者高鵬攝

  洛桑素有“奧林匹克之都”的美稱。這座城市都有哪些奧運的痕跡?洛桑和中國之間,又有哪些不能不提的故事?為迎接習主席來訪,國際奧會都做了哪些準備?新華社記者帶您一探究竟。

  【從未舉辦過奧運會的“奧林匹克之都”】

  從蘇黎世出發,開車不到2個半小時,便抵達洛桑。記者在前往預定酒店的途中恰好經過位于市中心的火車站。車站入口處上方懸挂著一個色彩鮮艷的奧運五環標誌,彰顯著這座城市的特殊身份。

  洛桑市中心火車站入口的奧運標誌。新華社記者高鵬攝

  奧林匹克運動起源于古希臘,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創始人顧拜旦是法國人,而“奧林匹克之都”的殊榮,卻歸屬瑞士小城洛桑。這是為什麼?

  原來,在1894年成立之初,國際奧會總部一度設在巴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為免遭戰火浩劫,國際奧會便在1915年將總部遷往中立國瑞士的城市洛桑。從此,這座小城就與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結下了不解之緣。

  更有意思的是,盡管“奧林匹克之都”聲名遠揚,但洛桑從未舉辦過奧運會。

  這座只有13萬人口的小城,也和它的近鄰日內瓦一樣,是許多國際性組織的總部所在地。除了國際奧會,國際排球聯合會、國際體操聯合會等國際體育組織的總部都坐落在此。

  國際排聯總部標誌。新華社記者高鵬攝

  【奧林匹克博物館的“中國印記”】

  當地司機告訴記者,來洛桑旅遊,奧林匹克博物館是必去景點。這座博物館坐落于萊蒙湖畔的一個公園裏。公園依山而建,遠遠望去,四季常青的樹林與白色的館體相互映襯,顯得格外典雅大氣。

  奧林匹克博物館。新華社記者高鵬攝

  公園入口處的噴泉造型別致,水聲潺潺,為這座寧靜的博物館平添了幾許生氣。

  公園入口處的噴泉。新華社記者高鵬攝

  沿著館外坡道拾級而上,不少臺階的側面都刻著歷屆奧運會的年份、舉辦城市和最後一棒奧運火炬手的名字,記者很快發現了英文字樣的“2008北京李寧”。讓人好奇的是,等再過幾十年,臺階都被刻滿了該怎麼辦?

  刻著北京奧運會最後一棒火炬手李寧名字的臺階。新華社記者高鵬攝

  臺階兩側的草地上,有著造型各異的人型雕塑,它們或跑步、或騎車、或射箭,彰顯著人類特有的力量之美。

  奧林匹克博物館臺階兩側的人型雕塑。新華社記者高鵬攝

  登上廊柱平臺,便來到博物館門口。正門兩側是兩排大理石圓柱,其中兩根分別鐫刻著歷屆夏季奧運會、冬季奧運會的舉辦年份及主辦城市,其中“北京2008”的字樣赫然在列。

  大門右前方是一個巨大的火炬盆。1993年6月23日,奧運會冠軍、德國姑娘維特將火炬盆點燃,奧林匹克聖火從此長明不熄。

  奧林匹克博物館大門前方的火炬盆。新華社記者高鵬攝

  不巧的是,記者來的這天恰逢博物館閉館,因此無緣近距離一睹館內那些見證過國際奧林匹克百年風雲的萬千珍品。

  【四年間的五次“老友會”】

  習近平主席此次來訪是應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的邀請。在國際奧會總部大樓裏,記者對巴赫進行了簡短採訪。

  説起來,習主席和巴赫稱得上是老朋友了。2013年11月,巴赫當選國際奧會主席剛滿兩個月,就首次出訪來到中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巴赫向習主席授予奧林匹克金質勳章,表彰他對促進世界體育事業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所作的傑出貢獻。也就是在那次會面中,習主席向巴赫表達了中國對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渴望和信心。

  2014年,習主席與巴赫又在索契冬奧會和南京青奧會期間兩度會晤。2015年8月,北京喜獲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後不久,巴赫來京出席世界田徑錦標賽開幕式,在“鳥巢”與習主席再次相見。此次洛桑之晤,將是兩人在不到四年間的第五次會面。

  1月16日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與來訪的中國雕塑家吳為山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高鵬攝

  巴赫告訴記者:“中國和國際奧會一向合作良好,習主席的來訪將再次展示我們雙方的出色合作關係。我和習主席將回顧雙方已經完成和正在進行的合作項目,比如北京奧運會和南京青奧會;還將探討未來的合作計劃,比如2022北京冬奧會等。”

  巴赫非常期待習主席的訪問。他説,屆時除了會見交談,他還會帶習主席參觀奧林匹克博物館,讓他看到中國在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國際奧會的一位工作人員也向記者透露,為迎接習主席來訪,大家一個多月前就開始精心準備,最近幾天更是忙得不可開交。現在習主席快來了,她感覺“既忙碌又興奮”。

  當記者問起18日當天奧委會將有什麼特別“節目”時,她賣了個關子:“到時候你們就知道了!”(記者高鵬、魏建華,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謝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