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開放合作方能激發全球經濟新增長——訪蘇格蘭皇家銀行高級經濟學家馬庫斯·賴特

2017年01月17日 14:38: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倫敦1月17日電 專訪:開放合作方能激發全球經濟新增長——訪蘇格蘭皇家銀行高級經濟學家馬庫斯·賴特

  新華社記者溫希強

  面對過去一年風起雲湧的保護主義、反全球化思潮,蘇格蘭皇家銀行高級經濟學家馬庫斯·賴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保護主義無益于全球經濟發展,唯有開放合作方能激發全球經濟的新一輪增長。

  2016年,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等“黑天鵝”事件頻頻發生,讓人們對過去幾十年習以為常的全球化、自由開放等理念産生懷疑。

  對此,賴特認為,過去一年各國政治動向的變化,尤其是西方發達國家涌現的反自由貿易、反全球化思潮,一定程度上緣于部分失意的民眾把自身經濟地位的變化歸因于科技發展和全球化。

  有數據顯示,發達國家收入不平等、貧富差距擴大問題近年來持續惡化。世界經濟論壇近日發布報告指出,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發達國家實施的大規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雖然促進了經濟增長和就業,但也加劇了收入不平等。金融資産持有者收入大幅增加,而工人實際收入卻增長非常緩慢。

  但賴特認為,收入不平等加劇不應歸咎于全球化。他強調,歷史事實證明,全球化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均帶來了巨大利益。與此同時,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的教訓告訴我們,保護主義將給經濟發展帶來顯著危害。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警告説,在全球不平衡加劇的情形下,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的風險將加大。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的貿易政策走向已經引起世界的不安。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宣稱的保護主義色彩濃厚的政策措施一旦實施,將威脅全球自由貿易發展,甚至可能引發貿易戰。

  相對于西方國家的保護主義傾向,中國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全球化。賴特表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積極推進國際産能合作等舉措,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賴特認為,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並積極融入全球經濟,在全球收入增長和減少貧困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中國經濟增長與對外開放也惠及其他國家。中國不僅為世界提供了大量物美價廉的産品,其國內日益龐大的消費市場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巨大機遇。他表示,未來中國將繼續為世界提供更多共贏機遇。

  “交通、電力、醫療衛生和互聯網等基礎設施是一切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而全球基礎設施投資仍存在巨大缺口,”賴特説,“不管是亞投行還是‘一帶一路’倡議,都對彌補全球基礎設施投資缺口具有重要意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2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