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貢獻經濟發展的“中國方案”——聚焦習近平主席出席達沃斯論壇年會述評

2017年01月17日 11:36:48 來源: 新華社

  一個總基調:把握穩中求進治國理政重要原則

  聚焦主線必須把準基調。

  治大國若烹小鮮,要把握好火候與節奏。發展的基調決定行動的方向。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明年貫徹好這個總基調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2016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穩中求進這一貫穿于2011年以來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經濟工作主基調上升為治國理政重要原則。

  近40年改革開放,中國與世界彼此交融。此時此刻,穩中求進,對于中國和世界,具有特別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中國的穩,將為世界傳遞穩定增長的信心和信念——

  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中國穩,世界才能穩。在全球增長疲弱、不確定性增強的形勢下,中國頂住下行壓力,初步穩定在中高速增長平臺上。德國《商報》網站刊文稱,2016年,如果沒有中國,世界經濟可能是衰退的。

  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突出的是穩預期、穩政策,既不能靠大水漫灌強刺激,又不能讓中國經濟滑落出中高速增長的合理區間;強調的是問題導向、底線思維,防風險于未然,守好金融、社會民生和生態的底線。

  《華爾街日報》稱,中國選擇了“穩中求進”的政策來應對國內的資産泡沫以及金融風險等問題,此次採取的策略對于維持長期的經濟健康非常必要。

  中國的進,向世界傳遞改革的決心和力量——

  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破除前進路途上的種種矛盾和障礙,唯改革創新而無他。

  産權保護制度改革、國企改革、財稅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中國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不僅將為自身穩增長、促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也會為世界經濟復蘇創造更多機遇。

  穩中求進,也是對世界發展的啟示——

  全球政治經濟格局動蕩,美聯儲連續加息預期上升,歐洲多國步入“選舉年”,新興經濟體發展前景尚不明朗,種種復雜性、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中,“穩”字彌足珍貴。

  穩中求進,從亞太經合組織北京會議到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中國不斷向世界釋放經濟全球化和貿易便利化的積極信號,各主要經濟體加強溝通、穩定預期,才能妥善應對風險與挑戰。

  行穩致遠。這是中國哲學、東方智慧在當今世界對人類文明新的啟示,穩中求進的中國將與世界實現更好共贏。

  一個出發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我們為什麼出發。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鮮明宣示了中國共産黨執政為民的堅定決心。

  人心向背,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盛衰的根本因素。四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時代大勢,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始終把實現人民幸福作為發展的目的和歸宿。

  ——這是共同富裕的進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有7億多人口脫貧,佔全球減貧人口的70%以上;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體係,每人平均壽命從1949年前的35歲提高到2015年的76.34歲,居發展中國家前列;人民受教育水準大幅提高,九年制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3%,高等教育已接近中等發達國家水準……

  聯合國《2016中國人類發展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在188個國家中列第90位,已進入高人類發展水準國家組。

  ——這是共同圓夢的奮進。縮小收入差距、促進教育公平、治理環境污染、完善社會保障……中國在發展中突出問題導向,堅持真抓實幹,把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作為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體現。

  實踐表明,民生根基夠“穩”,經濟才能更好前進,改革發展才會更有底氣,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發展的力量。

  “全黨全社會要繼續關心和幫助貧困人口和有困難的群眾,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的話傳遞暖意。

  共用人生出彩的機會,共用夢想成真的機會。無數個體的夢想,匯聚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一種大視野:參與和引領全球經濟治理新進程

  站得越高,視野就越寬廣。

  以色列歷史學家赫拉利在《人類簡史》一書中説,歷史是“從一個岔路走到下一個岔路,選擇走某條道路而非另一條的原因總是神秘而不得而知”。

  2017年達沃斯論壇年會主題定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迷茫之際,全球更渴望聽到理性而有遠見的思考。

  “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用為目標”,在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上,中國最高領導人登高望遠,擘畫全球經濟治理頂層設計,為世界經濟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共同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和投資治理格局、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中國所提四個格局牢牢抓住問題的“牛鼻子”,明確了全球經濟治理的重點領域和可行路徑。

  領導力是思想力和行動力的統一,思路決定出路,思想的高度決定著行動的力度。治理一國如此,全球治理同樣如此。

  從亞太經合組織北京會議開啟亞太自貿區進程,到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推動二十國集團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形成廣泛“杭州共識”,影響深遠的歷史性決定中,一個個鮮明的“中國印記”映照出東方大國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堅定步伐。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成立、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吸納中國為正式成員、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份額和投票權升至第三位、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不斷深化的全球金融合作中,“中國聲音”愈發響亮,折射國際話語體係的深刻變化。

  從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到推動制定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再到倡議二十國集團發表首份氣候變化問題主席聲明、率先簽署《巴黎協定》,聯合國事業中的“中國身影”彰顯了最大發展中國家對公平公正、包容有序、合作共贏全球治理體係的滿滿誠意與孜孜追求。

  “一帶一路”從無到有,由點及面,倡議提出僅三年多時間,得到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參與和支援,中國已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40多份相關合作協議,這一糅合傳統與創新、開放與包容的“中國方案”,及其釋放的巨大正能量,體現出一個東方大國的恢宏思想力與強大行動力。

  中國人信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幾內亞經社理事會主席迪亞洛説,中國不僅授人以魚,更授人以漁,與非洲分享自己的發展經驗。

  智利《信使報》評論道,在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愈發盛行之際,中國的領導力得到加強,為世界提供了貿易開放、合作和多邊主義。

  天下情懷,深植于中華文明的人文基因,在全球化時代光榮綻放。

  一個自信開放的中國,正深度參與、積極探尋全球治理新方向,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貢獻更多智慧。

  站在新的起點上,中國夢必將與世界夢交相輝映,共築人類發展更美好的未來。(記者 韓潔、劉華、安蓓、王希、林暉、陳煒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上一頁 1 2  

[責任編輯: 張明宇 聶晨靜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