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讀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背景
2017-01-16 22:1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6日電(記者王龍琴)第47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于17日至20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本屆年會的主題是“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論壇起源】

  達沃斯位于瑞士東部蘭德瓦瑟河畔。每年年初,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都會在此召開,故又稱“達沃斯論壇”。

  達沃斯論壇是以研究和探討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為宗旨的非官方國際性機構,素有“經濟聯合國”和“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

  1月15日,在瑞士達沃斯,警察走過即將舉辦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會議中心。(新華/美聯)

  論壇前身為1971年創建的“歐洲管理論壇”。該論壇是由時任瑞士日內瓦大學教授克勞斯·施瓦布倡議而創建,1987年更名為“世界經濟論壇”。

  【運作模式】

  論壇以基金會形式在瑞士聯邦內政部注冊,並受其監督。論壇在日內瓦、紐約、北京和東京設有4個辦公室,正式員工有550多人,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

  基金董事會是論壇的最高領導機構,由大約25人組成,負責制定發展方向和目標。執行董事會是常設機構,一般由6至8人組成,主要負責落實基金董事會的相關戰略安排以及論壇的日常運營。

  1月15日拍攝的達沃斯小鎮街景。(新華社記者龔兵攝)

  論壇每年還在非洲、中東、拉美、東亞、印度和俄羅斯等地舉辦地區和國別性會議。自2007年起,論壇每年9月在中國大連或天津交替舉辦“新領軍者年會”,即“夏季達沃斯”。

  【論壇成員】

  論壇主要由會員與合作夥伴組成。會員是論壇的核心要素。目前,論壇擁有1000個會員,全部是世界知名企業和公司。論壇還有100家戰略合作夥伴。這些合作夥伴均是論壇精心挑選的會員或企業組織。而全球成長型公司,即“新領軍者”,是論壇推出的一種新型會員形式,主要是指那些正在快速成長、具備成為未來行業領袖並推動社會和經濟變革的公司或企業。

  此外,論壇還有各種性質的會員制組織,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宗教、傳媒和學術等領域。論壇每年還與若幹國家的政府或企業聯合主辦各種國際經濟研討會。

  1月15日,在達沃斯即將舉辦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會議中心拍攝的“世界經濟論壇”的英文標識。(新華/路透)

  【議題探討】

  隨著國際形勢的發展和變化,達沃斯論壇所探討的議題逐漸突破了純經濟領域,許多雙邊和地區性問題以及世界上發生的重大政治、軍事、安全和社會事件等也成為論壇討論的內容。2016年論壇年會還首次邀請安全專家參與對話與討論。

  本屆論壇聚焦的是2017年面臨的五大挑戰:如何緊跟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進程;如何建立一個充滿活力、具有包容性的全球治理體係;如何恢復全球經濟增長;如何改革資本主義市場,恢復商業和社會之間的契約;如何解決因傳統規范受到侵蝕而造成的普遍身份危機,以消除人們的悲觀主義、消極主義和憤世嫉俗的狀態等。

  1月15日,在達沃斯,行人走過即將舉辦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會議中心。(新華社記者龔兵攝)

  【論壇與中國】

  中國與達沃斯論壇一直保持良好合作關係。1979年以來,中國多次應邀派團參加論壇年會。2005年,論壇主席施瓦布提出“中國夏季達沃斯”的設想。2006年,論壇在北京設立代表處。2007年9月,首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在中國大連舉行。

  隨著中國對論壇參與的日益廣泛,論壇對中國話題的討論也不斷深入。達沃斯見證了中國從傾聽世界到同時被世界傾聽的歷史進程。(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9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