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彰顯全球舞臺上的“中國力量”--聚焦習近平主席出席達沃斯論壇年會述評

2017年01月16日 21:40: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題:彰顯全球舞臺上的“中國力量”——聚焦習近平主席出席達沃斯論壇年會述評

  新華社記者

  世界的發展,正處于歷史的十字關口:經濟復蘇乏力,“黑天鵝”頻飛,逆全球化抬頭,政治格局動蕩……

  越是形勢復雜嚴峻,越是需要運籌帷幄、共克時艱。

  瑞士蘭德瓦瑟河畔,冰雪皚皚的達沃斯小鎮。素有“全球經濟風向標”之稱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主題確定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7日出席這次年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世界的目光,再次投向中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力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完善全球治理,中國在亂雲飛渡的國際環境中發揮怎樣的作用,彰顯怎樣的力量?

  這是提振信心的中國力量——頂住下行壓力,中國以來之不易的中高速增長給全球經濟吃下“定心丸”

  對全球市場的交易員、分析師而言,一個重要時點即將到來:中國公布2016年GDP(國內生産總值)等主要經濟指標。中國數據的“出爐”,往往意味著全球市場隨之而動。

  主要國際機構已提前作了預計測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布報告説,2016年中國經濟增速將達到6.7%,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達到39%;在全球經濟預計3.1個百分點的增長率中,中國貢獻1.2個百分點,是美日歐貢獻之和的兩倍。

  法國《回聲報》評論,中國以自身驚人的能量帶動了其他國家發展,通過在世界經濟中的鼓手角色賦予全球經濟節奏感。更有外媒感嘆,“恐怕找不出比中國更合適的國家來傳遞關于經濟未來的信心。”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

  ——中國沉著應對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增添了世界經濟應對復雜局勢的信心。

  中國經濟發展的成績,是在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中取得的:內有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持續承受轉型的陣痛;外有世界經濟呈現新平庸,不確定性大大增強。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坦言,一年前大家對中國經濟的前景並不樂觀,甚至有點擔憂,有的機構預言中國經濟可能出現“塌方式”下滑。但這一年走過來,這些預言落空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深化各項改革,同時適度擴大總需求,引導形成良好社會預期;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刺激,而是實施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準調控。中國實現了2016年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和“十三五”良好開局。

  發展改革委預計,2016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70萬億元,再上新臺階;經濟增量與五年前兩位數增長的增量基本相當,相當于1994年經濟總量。

  ——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添了世界經濟應對下行壓力的信心。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8年多來,世界經濟持續深度調整。在這青黃不接的關鍵時刻,中國經濟以其穩健發展和銳意改革,在世界經濟發展中擔當重任。

  “假如沒有中國經濟,全球經濟可能早已陷入衰退。”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指出,全球經濟增長停滯,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即便中國經濟告別兩位數高速增長,全球經濟增長仍然嚴重依賴中國。

  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中,中國2009年首次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第一大貢獻國,2009年到201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最近幾年,在世界經濟一片疲弱中,中國仍以超過30%的貢獻率,穩居第一引擎。

  “可以相信,中國的發展前景一定會越來越好,對世界的貢獻一定會越來越大!”習近平主席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講話,向全球市場傳遞了堅定的信心。

  ——中國高擎全球化旗幟,增添了世界自由貿易和投資的信心。

  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較高收入人群總人數超過1.5億,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已達1萬美元左右。這部分人的總消費能力相當于多個中等國家之和,他們的購買力投放到哪裏,哪裏的市場就會一片繁榮。

  “關注中國消費者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只要中國消費者的消費還在增長,我對世界經濟基本就比較樂觀。”金磚國家概念首創者、英國前財政部商務大臣吉姆·奧尼爾直言。

  中國不僅“買全球”,更堅定推動貿易自由和全球化。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部長王軍指出,在逆全球化思潮洶涌的今天,中國繼續高擎全球化大旗,力挺貿易自由,並主張積極引導全球化發展方向,著力解決公平公正問題。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表示,中國一直是多邊貿易談判機制的堅定支援者,並在世貿組織各項談判中發揮著建設性作用,世貿組織感謝中國的努力。

  這是蓄滿機遇的中國力量——中國邁向中高端的轉型實踐,為全球帶來更多新商機、新動能

  36歲的巴基斯坦人伊姆蘭·烏拉,在中國海爾公司在巴基斯坦拉合爾設立的冰箱廠工作,從普通操作工成長為中級主管。他打算在拉合爾購置房産,把全家接進這個發達的工業城市生活。“我的薪酬不僅足夠養家,而且還能讓家庭成員生活得有品質、有尊嚴。”

  在美國百貨巨頭梅西百貨中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肯特·安德森眼裏,迅速崛起的中國中産階層喜歡高品質、有品牌的商品,中國市場“前景巨大而又變化迅速”。梅西百貨正積極開拓中國市場,越來越多的美國品牌開始對中國消費者提供直郵。

  中國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國。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同時,為全球經濟再平衡提供新機遇。

  國際金融危機的根源,在于世界經濟的失衡。中國遭遇困難的源頭,也在于自身經濟結構的失衡。中國解決結構性問題的方案,效力外溢産生全球影響力。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中國緊緊抓住供給側存在的突出矛盾,從2016年開始堅定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中國在去産能方面力度最大,舉措最實,説到做到。剛剛過去的2016年,全國超額完成鋼鐵去産能4500萬噸、煤炭去産能2.5億噸的年度任務。

  王軍分析指出,反映中國工業品供求關係的PPI,去年9月份結束了54個月的持續負增長,12月份漲幅擴大到5.5%,由此帶動工業利潤創兩年多來新高、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反彈,這是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的直接效應。

  “中國已成為全球結構性改革的引領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認為,中國正通過銳意改革化解過剩産能和加快經濟轉型,盡管有挑戰很痛苦,但中國轉型升級將讓全世界受益。

  ——中國積極推動國際産能合作,中國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新機遇。

  中國部分行業的産能正是一些發展中國家急缺的。以“多點開花”的中哈兩國産能合作為例,已初步達成50多個早期收獲項目,涉及化工、汽車、冶金等領域,合同總金額達268億美元。

  “産能合作不僅惠及中方,也為哈方在創造就業崗位、改善基礎設施、促進經濟發展等方面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哈薩克斯坦駐華公使銜參贊阿西莫夫説。

  中國已經成為資本凈輸出國、世界第二大對外投資國,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佔全球比重從2000年的不到0.1%,上升到2015年的8.7%。2016年前11個月,中國非金融類境外投資已達1617億美元,同比增長了55.3%,遍布全球約160個國家和地區,在發展中國家資金外流壓力加大的情況下,起到了穩定全球經濟金融的重要作用。

  “預計未來5年,中國進口總額將達到8萬億美元,利用外資總額將達到6000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這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産品、更寶貴的合作契機。”習近平主席2016年11月19日在秘魯利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時的講話,讓世界充滿期待。

  ——中國力促創新,為世界經濟擺脫困境提供新動力、新機遇。

  在2016年全國“雙創周”前夕,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宣布,將在深圳設立中國第二家研發中心。庫克説,創新是釋放中國和世界經濟潛力的關鍵。

  當前,中國經濟最大的短板在于創新不足,世界經濟復蘇遲緩的根子在于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尚未大規模轉化為生産力。

  遇事無難易,而勇于敢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正在轉化為有力的行動。2016年11月底,華為公司推動的方案力壓高通公司被接納為5G通信的標準之一,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廣為轉載。

  創新初顯成效。中國已成為世界首個年發明專利申請量超過百萬的國家。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中,中國成為首個躋身全球25強的中等收入經濟體。2016年前11個月,中國高技術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速都達到了兩位數,比同期整個工業增速均高出近5個百分點。

  “中國正在以一種不同尋常的國家使命感來推動創新。”《華爾街日報》網站文章稱,中國的舉動意味著在對技術突破的全球探索中又出現了新的競爭者,這可能會讓全球經濟再次走上較高增長之路。

  這是謀求共贏的中國力量——中國秉持新理念描繪新藍圖,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聚合劑”

  對年逾六旬的重慶奉節縣大溪鄉平槽村村民黃志祥來説,2016年是難忘的:參加村裏發展的反季節蔬菜種植,一年收入超過1.5萬元,再加上倆兒子在外務工,全家摘了貧困戶帽子。

  像黃志祥一樣,全國有1000多萬人在2016年脫貧。全球減貧事業的進度表中,中國再度填上驚人的數字。

  如何發展、由誰享受,是當下國內國際都面臨的突出問題。今天的中國,更加重視發展成果惠及公眾,注重與各國共贏合作,強調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在致力于自身脫貧、減排的同時,為世界發展貢獻新理念。

  這是溫暖而堅定的承諾:到2020年全國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實現了“人類歷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規模減貧”,累計減少7億多貧困人口,成為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聯合國報告顯示,最近二十多年全球貧困人口的減少,中國貢獻率超過了70%。

  這是承載眾望而又挑戰重重的承諾: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讓人民切實感受到發展帶來的生態效益。

  中國承諾,2030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此前,中國“十二五”期間這一指標已累計下降20%,並成為世界凈增森林面積最多的國家。

  在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看來,中國的發展成就是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得以實現的重要因素;如果沒有中國的引領、參與和創新,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將難以順利實現。

  ——從藍圖到行動、從倡議到落實,“一帶一路”雙翼舞動,中國同沿線各國一道譜寫合作共贏、文明互鑒的偉大篇章。

  2016年12月25日,寮國北部瑯勃拉邦,寮國總理通倫親自揮鏟破土,鳴鑼九響,標誌著中國寮國鐵路全線開工。作為泛亞鐵路網的組成部分,中老鐵路承載著寮國從“陸鎖國”變成“陸聯國”的夢想。

  世界看到了,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辦好自己事情的同時,努力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三年多來,已有上百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援和參與這一倡議。

  實實在在的好處已經落地。自倡議提出至2016年7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累計達511億美元,與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累計合同額2790億美元,為相關國家創造了近7萬個就業崗位。

  “中國正在做一個事業:不是把自己的發展建立在其他國家的痛苦之上,而是幫助其他國家進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各國共用繁榮。”美國國際問題專家威廉·瓊斯評論説。

  ——本著“天下一家”的情懷,中國在完善全球治理體係過程中,與各國共建和諧共生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世界經濟復蘇進程曲折的同時,現有全球治理體係的缺陷更加顯現:發展中國家的聲音沒有得到很好地傾聽,一家獨大、贏者通吃時有發生。

  中國以東方文明的智慧和東方大國的擔當,積極參與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習近平主席在國際場合多次發出充滿感召力的呼吁:

  “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共用為目標,提倡所有人參與,所有人受益。”

  “我們應該促進不同國家、不同文化和歷史背景的人們深入交流,增進彼此理解,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在全球治理變革的道路上,從雁棲湖畔的“北京共識”到錢塘江邊的“杭州共識”,從創立亞投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到支援新興國家提高在國際金融機構中的份額和表決權;從主張正確義利觀,到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一係列充滿中國智慧的理念主張和公共産品,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分析,中國正在從全球物質産品的提供者向公共産品的提供者轉變,從全球治理的參與者向引領者轉變,努力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充滿挑戰與機遇的2017年已經到來。敞開開放發展的大門,順應全球變革的趨勢,與世界深度互動的中國,必將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攜手開辟全球未來增長的新航程。(記者劉錚、白潔、于佳欣、劉羊旸、李延霞)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