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精忠藍盔奏凱歌 心手相連逐夢想——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新春聯歡活動
2017-01-15 21:14: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1月15日電 通訊:精忠藍盔奏凱歌 心手相連逐夢想——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新春聯歡活動

  華迅

  五星紅旗迎風招展,大紅燈籠高高懸挂。

  近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辛尼亞村的中國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營區,170余名來自中國駐黎巴嫩大使館、中資企業、黎巴嫩大學等的中黎各界友人、華僑華人代表歡聚一堂,舉行新春聯歡活動。

  滿載來賓的車隊緩緩駛入營區大門時,道路兩旁的官兵敲起歡快的鑼鼓,歡迎同胞和朋友們的到來。

  在中國第15批赴黎維和部隊指揮長蒲毅的陪同下,來賓們首先參觀了營區文化和維和成果。幹凈整潔的環境衛生、整齊劃一的隊列動作,中國維和軍人的嚴謹作風和過硬素質,令中外來賓交口稱讚。

  “自2006年4月部署以來,累計15個批次、4800余人次的中國維和官兵堅守在這片熱土上,出色完成掃雷排爆、工程建築、人道主義援助等任務,為黎南部民眾撐起一片和平的天空!”

  在反映中國赴黎維和部隊10年主要成績的宣傳展板前,政工組組長唐科結合100余幅照片,向來賓們介紹維和官兵走過的艱辛歷程以及取得的輝煌成績。

  “感謝最可愛的人,正因為你們擋住了黑暗,我們才能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國留學生葉萌第一次走進維和部隊營區,當聽説34歲的杜照宇不幸犧牲、將年輕生命奉獻給維和事業時,她發出了這樣的感嘆。

  走進核心任務展示區,密密麻麻的各式地雷及未爆物殘骸倣佛向人們訴説著戰爭的殘酷。據介紹,截至目前,中國赴黎維和軍人10年累計排除各種地雷及未爆物近萬枚,開辟、維護安全通道6萬多平方米,在黎以“藍線”栽設界樁120余根。

  當天在營區大帳篷舉行的聯歡活動豐富多彩。伴隨著激昂的鼓點,維和官兵的舞獅表演率先登臺,拉開了聯歡會的大幕。合唱《自豪吧,中國藍盔》,展現了中國軍人的良好精神風貌;太極拳表演讓外賓領略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黎巴嫩大學漢語專業學生演唱中文歌曲《朋友》,表達了對中黎友誼的美好祝福;中國赴黎留學生則表演了阿拉伯語詩朗誦……

  近一個小時的活動中,10余個精彩節目輪番上場。最後,在場所有人手拿五星紅旗,齊聲高唱《歌唱祖國》。

  歌聲激勵人心,旋律催人奮進。黎巴嫩大學阿拉伯語專業中國留學生史雨然揮舞著國旗説:“祖國這些年取得了卓越的發展成就。作為一名中國留學生,我感到非常自豪,我要努力學習外語,為祖國的發展貢獻更大的力量!”

  指揮長蒲毅也動情地説:“中國為和平而來!在新的一年裏,我們將與大家心連心、手牽手,為實現黎巴嫩南部地區安全穩定的‘和平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上大熊貓”中華白海豚亮相珠海
    “海上大熊貓”中華白海豚亮相珠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越冬候鳥“候鳥天堂”鄱陽湖嬉戲覓食
    越冬候鳥“候鳥天堂”鄱陽湖嬉戲覓食
    邊塞小城“漫畫英雄”達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邊塞小城“漫畫英雄”達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15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