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時評:中國擔當給世界發展注入正能量

2017年01月15日 12:53: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題:中國擔當給世界發展注入正能量

  新華社記者孫奕

  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白雪皚皚的高山小鎮、國際變革的十字路口,中國的聲音將在這個全球政商領袖雲集之地再次傳遞,各方期待中國擔當為世界發展注入正能量。

  達沃斯論壇素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當前,世界經濟正處于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關鍵階段,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逆風,新一輪科技革命仍處于醞釀之中,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風險相互交織,政治不確定性上升進一步增加了世界經濟前景的變數。本次年會積極呼吁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的領導力,迫切希望匯聚各方能力與智慧為全球治理“號脈”“開方”。中國國家主席受邀出席會議,彰顯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智慧的信任。

  中國擔當源自處理好分內之事積累的信心和能力。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眼下,在發達國家經濟持續低迷不振之際,中國經濟依然保持中高速穩定增長。中歐數字協會的創始人兼主席、意大利人魯乙己感慨,外界真誠期盼傾聽習主席闡釋中國的發展經驗,分享中國就全球治理改革等問題的思考。

  只想“同富貴”而不願“共患難”不是中國的選擇。“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精髓所在。中國方案重視包容與普惠、反對保護主義。2016年中國成功舉辦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積極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出貢獻。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建立亞投行等合作機制都是構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務實之舉,正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強勁動力。

  責重山岳,能者當之。在這一風雲際會的重要歷史時刻,各方期盼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論壇中傳遞出的中國聲音為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進程向著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尋找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徑,提振國際社會對世界經濟發展的信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031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