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論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7年01月15日 09:18: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題: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論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評論員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新年的陽光,照耀著我們共同生活的地球。中國與世界,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新年伊始,中國走向世界的腳步更加堅實有力。1月18日,習近平主席將造訪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全面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世界向何處去?發展路在何方?人類以怎樣的姿態和步伐邁向未來?面對變亂頻仍的世界形勢,國際社會懷著期待與迷茫交織的心緒,渴望聽到中國聲音,企盼從中國方案中找到出路。

  把握世界發展趨勢,處理好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始終是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重要課題。2013年3月,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習近平主席在首次出訪的首場重要演講中,深刻闡釋世界大勢——“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從那時起,“命運共同體”就成為激蕩世界的時代強音,在廣袤時空中匯聚起和平發展的磅薄力量。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提出邁向命運共同體“四個堅持”的實踐路徑;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上,係統闡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五位一體”路線圖……近四年來,從莫斯科到雅加達,從雁棲湖邊到西子湖畔,習主席在國際國內重要場合100多次談及“命運共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高舉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開拓向前,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對世界發展進步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一部人類社會發展史,也是一部思想發展史、思想解放史。從“軸心時代”的思想大突破,到文藝復興的心靈啟蒙,再到馬克思主義的誕生與發展,每當世界歷史進入“關鍵渡口”,合乎潮流、順應人心的先進思想總是人類前行的重要推動力。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際格局和全球治理體係深刻演變,安全、發展、環境等方面的挑戰嚴峻復雜。如何處理國與國的關係、效率與公平的關係、各種文明之間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是決定人類前途命運的根本性問題。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出新思路、描繪新藍圖。

  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以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淘汰我贏你輸、贏者通吃的舊思維,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就是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以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新觀念破除冷戰思維,維護和平與安全;就是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秉持開放精神推進互幫互助、互惠互利,實現大家一起發展的“真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好發展”;就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以“多彩、平等、包容”的新型文明觀取代“文明衝突論”和“文明優越論”,促進不同文明互學互鑒、和諧共存;就是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係,各國共同努力、各盡其責,走出一條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發展新路。康橋大學教授馬丁·雅克認為,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這就是擯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辟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用的文明發展新道路。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

  “仰以觀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今天,中國與世界的前途命運空前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相輔相成,讓中國夢同世界夢相融相通,是中國和世界發展的大勢所趨。“神居胸臆,而志氣統其關鍵。”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棋局中,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核心理念,也是最高目標。在這一理念和目標指引下,確立了以堅持和平發展為戰略選擇、以尋求合作共贏為基本原則、以建設夥伴關係為主要路徑、以踐行正確義利觀為價值取向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體係框架,確立了“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全球治理體係變革、建立新型國際關係、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等實踐路徑,確立了涵蓋政治、安全、發展、文明、生態等多個領域的總體布局。這一係列理論和實踐創新,閃耀著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科學精神的光芒,成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重要創新成果。

  馬克思有句名言: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于改變世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坐而論道,不是一紙宣言,而是行勝于言的中國行動,是兼濟天下的中國擔當,是中國夢與世界夢相融相通的時代進程。

  幾年來,“莊園會晤”“瀛臺夜話”“白宮秋敘”“西湖漫步”,一個個增信釋疑的高光時刻,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不斷前行;中國裁減軍隊員額30萬,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正能量;北京APEC會議引領雁陣齊飛,G20杭州峰會成功舉辦,為亞太發展和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縱論文明交流互鑒的“六字箴言”,盧克索神廟和瑪雅文明遺址前暢想歷史,奏響文明交融的交響曲;與各方共同努力達成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盤點習主席治國理政和外交行動的足跡,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一以貫之、砥礪前行,讓中國與各國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同難相濟、同道相成,讓互惠互利的“朋友圈”越擴越大。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什麼?實踐正在書寫答案。它是杭州峰會上各國領導人為世界經濟把脈問診、共商對策的歷史性盛會;它是尼泊爾地震和厄瓜多地震發生後,各國救援力量萬裏馳援、齊心協力的感人場景;它是賓士在古絲綢之路上的中歐班列;它是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的“一帶一路”建設熱潮;它是《茉莉花》與《歡樂頌》共同奏響的繞梁之音……氣象萬千的新圖景,講述著“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的生動故事,印證著一個樸素道理:世界繁榮穩定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發展也是世界的機遇。正如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克拉克所感悟到的:中國與其合作夥伴能夠共用和平與繁榮,這就是命運共同體。

  貧瘠的土地上,長不出和平的大樹。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思想上的“飛來峰”,而有著中華文明的深厚滋養,有著中國和平發展的堅實支撐。自古以來,中國人就追求“以至誠為道,以至仁為德”,和而不同、協和萬邦、立己達人等理念代代相傳。新中國成立以來,不管時代風雲如何變幻,擔當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是中國不變的初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從歷史深處走來,在時代風雲中淬煉,向著光明前景進發,這是中國與世界共同的希望所在。

  漢字中,“人”字就是一個相互支撐的形狀。瑞士著名詩人施皮特勒説:“找到同呼吸、共命運的朋友是人世間最大的幸福。”當我們把目光投向日內瓦這座“國際之城”,既有對歷史的感懷,也有對未來的矚望。60多年前,世界銘記了周恩來總理在萬國宮為和平疾呼的外交風採。今天,伴隨著習近平主席新年首訪的腳步,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中國,將在這裏發出合作共贏的時代強音;處于歷史轉折點上的世界,將在這裏感知前行的正確方向。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千百年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夢想始終是人類心中長明的燈火。站在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極目遠眺,世界的地平線上,新時代的曙光隱約可見。我們堅信,走向復興的中國與世界攜手前行,必將共同書寫“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嶄新篇章,必將開創更加光明的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1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