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綜述:交流越多 友誼就越深——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引起瑞士各界熱烈反響

2017年01月14日 16:44: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日內瓦1月14日電 綜述:交流越多 友誼就越深——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引起瑞士各界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藍天下白雪皚皚,澄凈中湖光山色。有世界公園美譽的“歐洲屋脊”瑞士即將迎來新世紀以來中國國家元首的首次國事訪問。

  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瑞士媒體發表題為《深化務實合作 共謀和平發展》的署名文章。文章回顧了中瑞兩國傳統友誼,並為中瑞新時期的創新合作指明瞭方向。

  “找到同呼吸、共命運的朋友是人世間最大的幸福。”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開頭引用的瑞士著名詩人的一句話,點明瞭中瑞的深厚友誼,拉近了與瑞士民眾的距離。

  “看到這篇文章之前,我從電視新聞中已經知道中國國家主席將來這裏訪問。歡迎習近平主席!”在蘇黎世街頭,萊納·舒爾茨女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習近平主席的這篇文章發出了非常友好的資訊。中國和瑞士雖然距離遙遠、體量不同,但可以在很多方面合作,這些合作會讓兩個國家的人民受益,”舒爾茨説,“我還沒去過中國。十個不同的人眼中有十個不同的中國,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到中國旅遊,我特別想到北京去看冬奧會。”

  習近平主席在文中提出中瑞兩國要在保持高層交往、創新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完善中瑞自由貿易區等方面做出努力。瑞士民眾對此充滿憧憬。

  “習近平主席的文章特別提到加強兩國人民的交流,我非常同意。交流越多,理解就越多,友誼就越深,國家關係也就越好,”當地居民菲利克斯·施密特在蘇黎世街頭對記者説。

  他説:“在我印象中,中國和瑞士的關係一直很好。最近幾年,來瑞士旅遊、工作、學習的中國人越來越多,到中國旅遊、工作、學習的瑞士人也越來越多。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有一些中國朋友,他們很勤奮、很謙虛,他們讓我對中國有了更多的了解。”

  瑞中協會副主席安德裏斯·迪納有一個中文名字“狄安”,是瑞中合作高水準發展的親歷者。他曾多年定居中國,出任中國改革開放之初、在華設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資工業企業瑞士迅達中國市場部經理。

  狄安對記者説:“人到中年,我經歷過世界政治、經濟的若幹變化,但我對這個世界從不曾像現在這樣滿心憂慮。有開放、有交流、有互信,這世界才美好,但現在的貿易保護主義、民粹主義與正確方向背道而馳,這會影響全球發展取得新的成果。”

  他説,中國國內發展建設取得重大成就,中國的經濟實力和地區重要性不容置疑。中國積極參與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是與國際社會進一步融合的很好方式,也是中國帶給這個世界的美好資訊。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官員弗朗索瓦·敘比熱對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感觸很深。這位已在聯合國係統工作多年的官員對記者説,1971年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並重返位于日內瓦的國際機構,但那時在國際機構中的中國人不多,擔任高級職務的人更少。然而,改革開放以後,中國人在國際組織中漸漸增多,在重要場合都能聽到中國的聲音。在世界衛生組織等一些機構中,主要負責人來自中國。中國在國際舞臺上已從一個旁觀者,發展成一個參與者和議題的引領者,深入參與和平、安全與發展等多領域議題的商議和決策,成為紛繁復雜的國際多邊舞臺上的重要一員。

  網友也在網站上分享了對習主席署名文章的觀感。“這篇文章寫得很好。我確信瑞中關係對兩國都非常有價值,兩國可以通過交流思想和經驗來相互學習,互相受益,”網友阿德裏安·黑貝萊因説。

  “中國將在經濟和政治上給21世紀打下烙印。為在這種新的經濟秩序中找到我們的位置,與中國開展坦誠的對話和尋求共同利益是明智的決定。我覺得我國政府在這方面眼光長遠,行動正確,”網友魯埃迪·加馬説。

  此外,歐洲學者也在關注著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法國巴黎第八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説,文章體現了中國與不同大小國家之間友好合作的意願,“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對瑞中深化合作的期望非常全面,展現了中國的外交是真正面向全球五大洲所有國家的”。中國聲音對全球發展具有積極意義,比如文中對當前國際局勢變化的論述就有重要價值。

  皮卡爾説,他還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在文中提到人文交流,這對于建設一種積極的全球化十分必要。各國應當共同努力建設一種“為人服務”的全球化。(參與記者:蔣國鵬、王勍、施建國、韓冰、劉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031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