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專訪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

2017年01月14日 14:42:00 來源: 新華社

(國際·出訪配合)(1)專訪:期待中國成為“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的全球領導者——訪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

  1月10日,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在瑞士日內瓦接受新華社專訪。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世界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以及出現“逆全球化”風潮和保護主義趨勢的背景下,中國作為“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的全球領導者的代表尤為重要。新華社記者徐金泉攝

  新華社日內瓦1月13日電 專訪:期待中國成為“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的全球領導者——訪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

  新華社記者淩馨 徐金泉

  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瑞士國際組織。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世界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以及出現“逆全球化”風潮和保護主義趨勢的背景下,中國作為“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的全球領導者的代表尤為重要。

  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將于1月17日至20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主題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據悉,屆時將有50余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主要負責人,以及來自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界、商界、學術界和媒體的逾3000名代表出席此次盛會。

  現年78歲的施瓦布在採訪中回憶起與中國的首次結緣:“我在1978年讀到了有關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的文章,當時我就確定中國將會成為國際舞臺上的重要角色。于是,1979年,我們(世界經濟論壇)開始了與中國的第一次接觸,並邀請中國代表團來達沃斯參會。”

  此後30多年裏,施瓦布每年至少要去中國一次,有時一年要去兩三次。他説,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之間建立起越來越密切的合作關係,而中國也越來越積極地參與國際問題的討論和解決。

  “我印象中,頭幾年參會,中國代表更多是在聽別人説,很少表達自己的看法。而現在,我們看到中國代表更積極地參與到各種討論中,表達自己的觀點,也為解決問題貢獻辦法。”

  同時,施瓦布看到,中國在過去30多年裏取得了巨大的經濟成就,幾億人擺脫貧困,經濟持續穩定發展。

  施瓦布曾多次提到自己是中國經濟的樂觀派,並表示自己反覆學到的一課,就是發現對中國經濟抱悲觀主義態度的人總在犯錯誤,因為他們一直低估了中國在面對重大挑戰時的彈性和韌性。“很多人都覺得中國經濟令人吃驚的增長速度不能持續,但我一直認為中國經濟會繼續增長。”

  他同時讚賞説,“中國是個具備前瞻視野的國家”,正通過實施國家戰略推動新技術的發展和變革。

  “我曾經到過深圳,看到那裏高科技企業雲集。”施瓦布表示,他看到中國不僅對第四次科技革命充滿好奇和興趣,而且也為此做好準備,中國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倡議,正是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發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援。

  施瓦布評價説,中國已成為“在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領域都擁有強大力量的國家”,在發展自身的同時,中國還擔當了全球經濟“火車頭”的角色,中國正履行著“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的領導者的職責。他認為,作為這樣的全球領導者,不僅要對周遭發生的變化能積極反應、應勢而為,還能秉持讓世界始終保持開放的態度和政策,而中國正是這樣一個合格的領導者。

  施瓦布説:“盡管當下的一些政治事件表現出孤立主義與去全球化傾向,但我們的世界仍持續變得相互依賴。”就習主席將在今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所作的演講,施瓦布強調,在應對“逆全球化”方面,中國的聲音非常重要。

  “我們需要仔細傾聽中國如何構建自己的全球視野,並如何將其與未來的全球合作聯繫在一起,”施瓦布説,“我們需要一個開放的世界,需要公平和開放的貿易,需要彼此間盡可能緊密的聯繫。”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031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