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對塞浦路斯達成統一協議表示審慎樂觀
2017-01-13 11:3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月12日電 (記者淩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2日在日內瓦就塞浦路斯希臘族和土耳其族間可能達成統一協議表示樂觀,但他同時承認不會出現“快速解決”塞浦路斯問題的奇跡。

  當天,由塞總統、希臘族領導人阿納斯塔夏季斯和塞土耳其族領導人阿肯哲分別率領的代表團及來自塞浦路斯保證國土耳其、希臘和英國的外交事務代表在日內瓦萬國宮開啟了首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主要商討安全和保證國問題。

  古特雷斯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説,目前,就涉及未來塞浦路斯推行聯邦制等問題達成解決辦法已非常接近。但他同時表示,當前的主要目標不是強調快速解決問題,而是尋求一個牢固的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1月9日至11日,塞浦路斯希臘族和土耳其族代表在日內瓦進行了為期三天的談判。聯合國秘書長塞浦路斯特別顧問埃斯彭·艾德9日表示,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如果此次和談能夠達成最終協議,對塞浦路斯來説將是一個歷史性時刻。

  1960年,塞浦路斯擺脫英國殖民統治宣布獨立,並確定由英國、希臘和土耳其三國保證塞浦路斯的獨立與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國民警衛隊中的希臘軍官策動軍事政變,強行推進塞浦路斯和希臘合並進程。土耳其以保護當地土族居民為由出兵幹預,並控制了北部約佔全島三分之一的區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但僅得到土耳其一國承認。聯合國方面在塞島長期駐有維和部隊,並一再斡旋希土兩族領導人進行統一談判。塞浦路斯問題也成為土耳其加入歐盟的一大障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四川蘆山縣發現野生大熊貓
    四川蘆山縣發現野生大熊貓
    春運大幕開啟!讓我們平安回家
    春運大幕開啟!讓我們平安回家
    攝影師拍基拉韋厄火山岩漿流入海震撼畫面
    攝影師拍基拉韋厄火山岩漿流入海震撼畫面
    2017年春運開始
    2017年春運開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45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