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專訪:習近平主席出席達沃斯年會備受世界矚目

2017年01月12日 21:20:45 來源: 新華社

  這是1月2日在瑞士日內瓦拍攝的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馬朝旭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的照片。 新華社記者徐金泉攝

  新華社日內瓦1月12日電 專訪:習近平主席出席達沃斯年會備受世界矚目——訪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馬朝旭

  新華社記者施建國 聶曉陽

  習近平主席赴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備受世界矚目,必將在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治理體係變革的歷史進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馬朝旭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馬朝旭表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和深層次影響依然存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貿易和投資持續疲軟,金融市場波動不斷。反全球化思潮盛行,保護主義、孤立主義和民粹主義抬頭。恐怖主義、難民問題、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國際形勢變數增大,亂象增多,引發國際社會普遍擔憂和茫然。人們都在問,當今世界怎麼了?人類應該怎麼辦?但苦于找不到答案。

  馬朝旭説,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發表重要演講,備受世界矚目。這將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達沃斯年會。人們期待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及中國經濟的看法,提出應對世界亂象、特別是解決制約世界經濟增長根源性問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他表示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對于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增長、促進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推進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都必將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談到世界經濟論壇時,馬朝旭説,世界經濟論壇被譽為全球政要、企業界和社會團體領導人探討世界經濟問題的“非官方最高級論壇”,一年一度的冬季達沃斯年會被稱為“世界經濟風向標”。他説,應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邀請,中國1979年首次出席該年會,自那時起,中國與達沃斯論壇關係不斷加強。現在,每年在中國也舉行夏季達沃斯,這是很好的對接。如何將達沃斯論壇的做法,結合中國的實際,使得在中國舉辦的論壇進一步完善與發展,這也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將于本月17日至20日在瑞士東部小鎮達沃斯舉行。本屆年會主題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

  據論壇方面的消息,截至目前,有50余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國際組織主要負責人確認出席,來自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界、商界、學術界和媒體的逾3000名代表將出席此次盛會。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03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