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中國與瑞士關係亮點閃耀
2017-01-12 12:13: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月12日電 (國際觀察)中國與瑞士關係亮點閃耀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問將進一步深化中瑞關係,推動中歐關係向前發展。

  當前,中國與瑞士關係閃耀著諸多亮點。中瑞關係已成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和不同大小國家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樣板。

  諸多“第一”

  位于中歐內陸的瑞士不大,面積約4.13萬平方公里,全國人口只有800多萬。但這個國家卻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之一。

  在發展對華關係上,瑞士創造了多個“第一”。

  1950年,瑞士與中國建交,成為最早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1980年,瑞士企業與中方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資的工業企業。2007年,瑞士成為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的歐洲大陸國家。2013年,瑞士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歐洲大陸國家。2014年,《中國-瑞士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生效實施,瑞士成為中國在歐洲大陸的首個自貿夥伴。瑞士還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是最早加入亞投行的歐洲國家之一。

  三大亮點

  近年來,中瑞關係發展成果豐碩,亮點紛呈。

  亮點一:兩國在政治互信方面達到的新高度令人矚目。中瑞高層往來頻繁,使雙方在一係列重要問題上保持了良好的溝通,為兩國關係打下了堅實的政治基礎。中瑞政府間20多個對話磋商機制運轉順暢,為雙方加強各層級協調和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亮點二:兩國經貿合作不僅務實而且高效。瑞士是中國在歐洲重要的合作夥伴,中國是瑞士在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

  中瑞自貿協定自2014年正式生效以來執行情況良好,雙邊貿易投資環境日益改善。據統計,2015年中瑞貿易總額達442.7億美元,同比增長1.7%,在世界經濟低迷、全球貿易下滑的不利條件下,中瑞貿易實現了逆勢增長。

  中國駐瑞士大使耿文兵透露,根據瑞士海關數據,2016年1至9月中瑞貿易增長了9.4%,這主要得益于兩國自貿協定的紅利持續釋放。

  亮點三:兩國金融合作取得積極進展。近幾年,中瑞央行先後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加強人民幣業務合作並在瑞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以及中方給予瑞士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配額的文件等。2016年,中國建設銀行在瑞士蘇黎世設立分行,標誌著新的人民幣清算中心在瑞士這一世界最大的離岸金融中心正式啟動。

  三大潛力

  中瑞關係雖已碩果累累,但仍有很大發展潛力。

  潛力一:創新合作

  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首次躋身世界最具創新力的經濟體前25名,而瑞士則連續第六年穩居榜首。

  瑞士每人平均擁有專利數量在世界上位居前列。在瑞士,每千人中就有11.2人是科研人員。

  創新是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推動力,而瑞士在創新方面具有顯著優勢。中國與瑞士在這方面的合作擁有無限潛力。

  潛力二:環保合作

  瑞士既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之一,又是生態環境最好的國家之一。瑞士成為將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有效統一起來的一個范例。

瑞士與中國在環保方面的合作已有先例,比如瑞士水務公司參與了滇池的治理項目,瑞士LEP規劃公司幫助雲南省進行了茶馬古道保護。去年4月瑞士聯邦主席約翰·施奈德-阿曼訪華期間,兩國在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表示,雙方積極評價在節能環保領域業已存在的緊密合作,願在大氣污染防治、城市低碳發展和綠色消費,以及提高能效和推廣可再生能源等重點領域加強合作。專家認為,瑞士環保企業在與中國展開環保合作方面有著良好前景。

  潛力三:旅遊、人文等領域合作

  據報道,2015年中國赴瑞遊客人數達到了創紀錄的136萬人次。瑞士國家旅遊局副局長艾伯哈特表示,目前中國已成為瑞士第四大遊客來源國,在未來,瑞士國家旅遊局將繼續推動對華簽證的便利化,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到訪瑞士。

  此外,鑒于瑞士在高等教育、職業培訓等方面的經驗頗具特色,雙方在相關領域的合作也必將進一步深化。

  近年來,中瑞關係走在中國同歐洲乃至西方國家關係的前列。中瑞關係的進一步發展有望帶動中歐各領域務實合作再上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29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