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古特雷斯呼吁在預防衝突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2017年01月11日 04:56:39 來源: 新華社

  1月10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中)在安理會就“預防衝突與可持續和平”議題舉行的公開辯論上發表講話。新華社發

  新華社聯合國1月10日電(記者倪紅梅 史霄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0日説,國際社會在應對衝突方面花費了大量時間和資源,付出了高昂代價,必須調整方式,在預防衝突、實現持久和平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這是古特雷斯就任聯合國秘書長後首次在安理會正式發言。當天,安理會就“預防衝突與可持續和平”議題舉行公開辯論。

  古特雷斯説,衝突可由爭奪權力和資源、不平等、邊緣化等多種因素引發,並受氣候變化、人口激增、犯罪與恐怖主義全球化等因素影響而激化。

  古特雷斯呼吁在預防衝突方面作出更大努力,並表示正努力推動聯合國就此進行改革。古特雷斯説,此前任命了政策問題特別顧問康京和,她的主要任務是衡量聯合國係統預防衝突的能力,並將其整合成為一個早期預警和行動的綜合平臺。古特雷斯呼吁安理會與聯合國大會為建設和維護和平的全過程,即從預防和解決衝突到維護和平、建設和平、長期發展提供支援。

  古特雷斯強調,各會員國承擔著預防衝突的主要工作。他呼吁建設包容社會,與地區組織合作增加和平外交,增強斡旋能力,並在預防衝突方面加強國際合作。他再次呼吁各方共同努力,讓2017年成為和平之年。

  古特雷斯去年10月被聯大正式任命為聯合國第九任秘書長,從2017年1月1日起行使聯合國秘書長職權,任期5年。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40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