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阿富汗多舉措打擊反政府武裝組織

2017年01月11日 22:23: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喀布爾1月11日電 綜述:阿富汗多舉措打擊反政府武裝組織

  新華社記者 代賀 盧樹群

  新年伊始,阿富汗數地發生恐怖襲擊,嚴峻的安全形勢再次成為全國上下關注焦點。阿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日前明確表態,鑒于民眾對近期安全問題的擔憂,國家安全委員會正在評估全國安全狀況,進一步的安全策略將盡快出臺。

  據阿富汗帕傑瓦克通訊社統計,2016年8月至12月,阿全國共發生777起襲擊事件,造成約5887人死亡、4410人受傷。進入今年1月,阿富汗巴達赫尚省、赫爾曼德省等地遭遇炸彈襲擊;首都喀布爾以及南部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10日發生多起爆炸事件,造成數十人死亡,以及包括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駐阿大使在內的多人受傷。

  面對持續動蕩的安全局勢,自去年12月以來,阿富汗國防部、內政部等多個部門展開聯合行動,發起“冬季攻勢”,旨在向反政府武裝組織施加壓力,使其春季無法展開進一步襲擊。

  阿富汗亞利安那新聞網站3日援引國防部發言人穆罕默德·拉德馬尼什的話説,阿安全部隊自入冬以來,已在全國開展了21次軍事行動,重點打擊極端武裝分子據點。在空中力量的配合下,安全部隊持續在赫拉特、烏魯茲甘、坎大哈、法裏亞布等全國18個省份展開代號為“黎明2號”和“勝利22號”的清剿行動。

  對于“冬季攻勢”的時間表,拉德馬尼什表示,行動會一直持續下去,直到軍方“完全清除武裝分子的藏身處”。

  針對阿安全部隊的“冬季攻勢”,有分析人士認為,政府選擇在冬天對反政府武裝藏身之處展開清剿是合理的戰術。因為反政府武裝組織通常會利用冬季休整隊伍、補充人員,並在冬季之後伺機策動恐怖襲擊。

  除展開“冬季攻勢”外,阿富汗總統府日前發布聲明,宣布國家安全委員會通過一項旨在進一步發展阿國防和安全部隊的“四年計劃”。據悉,這份“四年計劃”的內容涉及懲治軍隊腐敗、促進管理改革、加強各部門間協作以及進一步提升軍隊戰鬥力等。

  與此同時,阿富汗政府還嘗試從其他途徑尋找“外援”,加大對反政府武裝組織的打擊力度。北約駐阿富汗部隊9日發布聲明説,應阿方要求,北約已向阿富汗西部法拉省增派200名士兵為當地安全力量提供支援。此外,阿外交部副部長希克馬特·哈利勒·卡爾扎伊7日向媒體表示,阿富汗將在未來幾周與美國新一屆政府開展對話,努力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獲得更多支援和軍事援助。

  盡管政府方面一直在積極採取行動,但阿當地輿論普遍認為,要改善全國整體的安全形勢依然任重道遠。

  阿富汗政治專家薩米·阿拉米爾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2017年將是打擊塔利班非常重要的一年,清剿行動越早越好。同時,政府在清剿結束後,需要保留足夠的軍事力量進一步維護當地安全,尤其在當地積極落實國家法律政策,努力幫助百姓改善生活,在贏得戰鬥的同時更要贏得民心。

  來自赫拉特省的議員沙希達·扎達表示,鑒于目前的形勢,如果政府在今年有任何可以保障國家安全的進一步措施,則需立即予以執行。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9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