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毅:中國踐行正確義利觀,助力非洲可持續發展

2017年01月10日 11:59: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達累斯薩拉姆1月9日電 1月9日,外交部長王毅在達累斯薩拉姆與坦桑尼亞外長馬希加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國將積極踐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正確義利觀,助力非洲國家謀求自主和可持續發展。

  王毅表示,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對非洲進行歷史性訪問期間,提出“真實親誠”對非工作方針,開啟了中非合作新篇章。習主席還創造性地提出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正確義利觀,成為新時期中國深化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指導原則。對非洲而言,正確義利觀的核心理念就是把中國同非洲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更緊密結合在一起,通過對非合作助力非洲國家謀求自主和可持續發展,最終實現中非雙方的共同繁榮。

  王毅指出,正確義利觀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徵,既繼承了中國外交優秀傳統,又順應了市場經濟和全球化時代潮流。中國開展對非合作將繼續堅持不干涉內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強加于人,不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將切實遵照“真實親誠”的政策理念,遵循平等互利的重要原則,遵守非洲國家的法律法規,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

  王毅表示,當前中非雙方正在加緊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的各項共識,積極推進以幫助非洲實現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為主要目標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在此過程中,中方將把踐行正確義利觀貫穿始終,與包括坦桑尼亞在內的非洲各國進一步對接發展戰略,進一步深化産能合作,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等互聯互通建設,為非洲大陸的振興、為中非共同發展與繁榮作出不懈努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2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