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新西蘭食品安全從“能達到的小目標”做起

2017年01月06日 13:10: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惠靈頓1月6日電  綜述:新西蘭食品安全從“能達到的小目標”做起

  新華社記者宿亮

  中國當代作家汪曾祺曾經説過,生雞活鴨、瓜菜辣椒讓人感到“生之樂趣”。時下,這種源自生鮮時蔬的快樂還需要有個重要前提,那就是保證食品安全,避免“病從口入”。

  在新西蘭,為了確保吃得放心、舒心,政府幫助食品從業人員先實現“能達到的小目標”,比如制訂一份《食品控制計劃》。

  安全計劃 自己制訂

  在新西蘭北島北部城市旺阿雷,金姆經營著自己的家庭烘焙店,向當地居民出售漂亮的蛋糕,並承接婚禮蛋糕業務。一位食品安全監督員定期來金姆家的廚房,根據金姆制訂的《食品控制計劃》,檢查烘焙操作的每個步驟。

  根據這份《食品控制計劃》,金姆每天檢查冰箱溫度,確定用于烘焙的麵粉和家庭使用的麵粉分開存放。計劃中還明確寫明,洗手後要用紙巾而不是毛巾擦幹手,以防濕毛巾上滋生細菌。

  當得知自己需要按照去年正式生效的新食品法制訂《食品控制計劃》時,金姆對自家生意還能否保住感到擔心。在與當地主管機構交談後,金姆發現,《食品控制計劃》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般復雜,其重點是遵循基本食品安全原則,保障廚房衛生,確保向顧客提供的食品不存在安全隱患等。

  咖啡館同樣有《食品控制計劃》,其中還包括一份“每日日程”,詳細規定了店內清潔、人員培訓的程式,並細化到每天檢查冰箱溫度、排查嚙齒類害蟲等。一位咖啡館老板説,盡管《食品控制計劃》中不少內容是常識,但是非常實用。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5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