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華盛頓新一季“紙牌屋”,開鬥!

2017年01月05日 13:49:56 來源: 新華網

  【首戰:百日執政】

  華盛頓國會山上的新一輪黨爭,雙方都牢牢盯住特朗普執政百日議程,預期將圍繞三大重點展開。首先,特朗普執政班底人選的聽證確認。目前,聽證會爭議主要集中在特朗普提名的國務卿人選蒂勒森、司法部長人選塞申斯和衛生部長人選普賴斯身上。蒂勒森因任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執行官期間與俄羅斯方面長期密切合作,遭到兩黨眾多國會議員側目。塞申斯堅決反對奧巴馬的移民政策,普賴斯激烈批評奧巴馬醫改。

loading...

  1月3日,美國第115屆國會履職。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美國媒體預測,多數提名人選可望獲得通過,但參議院民主黨人可能會設法盡量延長聽證時間,一方面借此凸顯民主黨在環境、外交等領域的政策立場,一方面以此為籌碼阻撓特朗普政府和國會的共和黨人廢棄“奧巴馬遺産”的進程。

  其次,奧巴馬醫改的存廢。奧巴馬醫改即《平價醫療法案》,被認為是奧巴馬執政8年“最重要的內政遺産”。廢除奧巴馬醫改,是去年大選期間特朗普的核心主張之一,為其吸納了大量白人中産及以上階級的選票。早在去年12月,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就明確表示,將把廢除奧巴馬醫改作為新一屆國會的第一要務。民主黨人則針鋒相對地表示將全力捍衛這一法律。第三,奧巴馬簽署的多項行政命令的存廢。特朗普提名的白宮新聞秘書日前聲稱,特朗普上任首日就將撤銷奧巴馬簽署的一係列行政命令,但沒有説明具體會是哪些。

  【“蜜月”能有多久?】

  去年大選期間,國會的共和黨人與特朗普的關係磕磕碰碰,雙方幾度“翻臉”。大選結束後,雙方迅速握手言和。從目前披露的新一屆國會中共和黨議程看,這些議程與特朗普的百日執政計劃相互配合的痕跡明顯。一方面,雙方“蜜月”有基礎——擁有廢除奧巴馬醫改、減稅、放松政府監管等諸多共同目標;但另一方面,雙方賓主關係也相當鮮明——是共和黨在努力配合乃至迎合特朗普。

loading...

  1月3日,在美國華盛頓國會山,議員們參加新一屆國會會議。 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盡管如此,不容忽視的是,特朗普政府以劍走偏鋒的鷹派“政治素人”為主,而國會的共和黨人從領導層到普通國會議員,以溫和、資深建制派居多。雙方共同議程雖多,但“蜜月”究竟能維係多久,需要觀察。

  至于曾經的分歧,是煙消雲散,還是“潛入深水”,從俄羅斯是否“黑”美國大選的紛爭中亦可窺見端倪。對這一爭議,不僅共和、民主兩黨在角力,共和黨內部也存在明顯分歧。許多資深共和黨國會議員認定俄羅斯網絡攻擊對美國構成“嚴重威脅”,而特朗普則堅持認為這是美國兩黨政治爭鬥的産物。近期,新一屆國會將就此舉行聽證會。(徐劍梅,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上一頁 1 2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33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