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朗普競選花費遠少于希拉裏 旗下公司賺1200萬美元

2016年12月12日 10:25:21 來源: 中國日報網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金錢似乎不像以前那麼重要了。最新數據顯示,唐納德·特朗普的競選總花費僅為希拉裏·克林頓的一多半,但他卻成了最終的贏家。並且,特朗普的競選經費中相當一部分被放入了這位億萬富翁自己的“荷包”。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報道,當地時間12月8日晚,今年大選最後階段的募款數據公諸于眾。據此數據,競選全程希拉裏及其盟友共募得大約10億美元(約合69億元人民幣),特朗普方面的募款金額則在6億美元(約合41.4億元人民幣)左右。

  而特朗普陣營花掉的募款中,有相當一部分流入了特朗普旗下的公司。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數據顯示,特朗普向他自己的公司支付了近1200萬美元(約合8285萬元人民幣),包括特朗普本人和他的員工在競選期間的乘機出行、酒店住宿和餐飲服務的開銷,以及租賃紐約曼哈頓的特朗普大廈為競選總部的場地費用。其中僅交通費用一項,即特朗普乘坐其私人飛機四處競選拉票,就高達870萬美元(約合6007萬元人民幣)。

  此外,與2012年總統大選相比,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的競選費用均大幅下降,希拉裏和特朗普的競選開銷分別比其“前任”——奧巴馬和米特·羅姆尼——銳減2.1億美元(約合14.5億元人民幣)和1.38億美元(約合9.53億元人民幣)。

  《紐約時報》指出,這些不同尋常的數據令人愈發覺得金錢對今年總統大選的影響有多麼微乎其微,同時也讓人得以窺見特朗普宣誓就職後將會面臨的潛在利益衝突和倫理問題。近段時間,特朗普持續受到媒體和民主黨人的批評。上周,美國會參眾兩院民主黨人分別致信聯邦總務局,要求後者立即採取措施,避免這位億萬富翁總統上任後在首都華盛頓特朗普國際酒店問題上的利益衝突。

  特朗普曾多次在競選演講中提到,他不受任何利益集團的影響,因為他自己出錢競選。然而《紐約時報》指出,特朗普所言可謂是半真半假,這位地産大亨從自己的口袋裏拿了大概6500萬美元(約合4.49億元人民幣)來資助競選費用,僅佔到全部競選花費的20%,而且也比他當初承諾的捐資1億美元(約合6.9億元人民幣)要少得多。

  這一事實將減少特朗普自詡上任後不受金錢左右話語的可信度。特朗普眼下正在組建“富豪內閣”,其中部分人選向特朗普競選團隊或者支援特朗普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捐了不少錢。比如,被提名為小型企業管理局局長的琳達·麥克馬洪向兩個支援特朗普的組織捐款700萬美元(約合4833萬元人民幣),商務部長人選威爾伯·羅斯、財政部長人選史蒂文·努欽和勞工部長人選安德魯·帕茲德的捐款都高達六位數。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00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