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華爾街做好加息準備了嗎

2016年12月08日 07:39:1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投資者近來關注的焦點是將于下周舉行的美聯儲貨幣政策例會,目前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在本次議息會議上啟動加息。

  美國勞工部日前公布了12月議息會議前最受關注的就業數據。報告顯示,11月美國非農部門新增就業崗位17.8萬個,好于市場預期,失業率從前月的4.9%降至4.6%,為2007年8月以來最低,顯示美國就業市場繼續改善。

  就業數據公布後,分析人士對美聯儲在12月貨幣政策例會上加息的預期進一步增強。

  美國FTN金融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克裏斯托弗·洛表示,勞動力市場失業率在5%左右時,美聯儲官員就已經認為經濟接近充分就業,現在失業率降至4.6%,有些鷹派官員可能會開始暗示經濟過熱的風險。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達德利日前表示,如果經濟保持現在的增長勢頭,美聯儲漸進加息是合適的。近期,包括美聯儲主席耶倫在內的多位美聯儲官員公開表示,美國經濟數據正朝著預期的方向改善,美聯儲很快會接近合適的加息時機。

  可見,美聯儲官員已經給市場預留了充分的緩衝和準備時間,一旦12月宣布加息,對于市場而言,將又是一次不確定性的消除。

  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又稱“恐慌指數”)近來持續走低,6日下跌2.88%,收于11.79,這意味著市場對即將到來的美聯儲議息會議,和可能伴隨而來的加息並不恐慌。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最新預測,目前市場對美聯儲在12月加息的預期為92.7%。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6日收漲,其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再創收盤歷史新高,收于19251.78點。美股近來漲勢喜人,捷報頻頻,部分原因在于特朗普減稅和放松監管的經濟理念提振。

  美國牛頓顧問公司創始人馬克·牛頓認為,美股在年底前還有上行空間。

  不少投資者表示,倘若美聯儲決定在本次貨幣政策例會上加息,也是其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樂觀肯定。

  初步統計數據顯示,自本次美國大選塵埃落定以來,金融板塊已經上漲超14%,因為特朗普主張的降低企業稅負、對華爾街放松監管等經濟政策都是利好市場的因素。

  從季節性因素來看,通常每年在感恩節至耶誕節假期間,都是美股表現相對強勁的時間段。(孫鷗夢)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007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