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羅斯一艘貨運飛船發射失敗墜入大氣層燒毀

2016年12月02日 07:07: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12月1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航太機構1日從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發射場發射的一枚“聯盟-U”火箭,未能將其運載的“進步MS-04”貨運飛船送入預定軌道。原本準備為國際空間站送貨的這艘飛船主體部分已在地球大氣層燒毀,少量殘骸落入俄羅斯圖瓦共和國境內。

  據俄羅斯航太集團發布的消息,莫斯科時間17時52分發射的這枚“聯盟-U”火箭在升空383秒後,地面測控站便再也收不到源自飛船的遙測信號。地面測控人員説,這種情況意味著這艘飛船沒有朝著某個固定方向飛行,它已不可能抵達國際空間站。

  測控站稍後傳出的消息説,在該飛船遙測“失聯”時,它正在俄圖瓦共和國的一片荒無人煙的山區上空距地190千米的高度飛行。目前這艘飛船已墜毀。

  據俄新社報道,美國航太局專家對俄媒體解釋説,這枚“聯盟-U”火箭第三級的發動機可能出現提前關機。俄調查人員已趕往拜科努爾發射場。

  據報道,墜毀的這艘飛船裝有約2.5噸貨物,包括發動機燃料、燃料補給裝置、壓縮氣體、水以及可自動調節內部溫度的新式航太服等。此次發射失敗並不會影響國際空間站宇航員的工作生活。俄羅斯齊奧爾科夫斯基航太研究院院士熱列茲尼亞科夫在評論這起事故時表示,國際空間站上用于生命保障係統的各種物資儲備還夠用至少4個月,這些物資就是為防備貨運飛船發射失敗而準備的。

  另據塔斯社報道,與此次發射失敗類似的一次事故發生在2011年8月,當時一枚“聯盟-U”火箭載著“進步M-12M”貨運飛船從拜科努爾發射場發射升空,300多秒後這枚火箭第三級的發動機運轉異常並關機,結果火箭第三級帶著飛船脫離軌道並墜入地球大氣層燒毀。事後調查顯示,這枚火箭第三級的發動機有制造缺陷,導致其一條燃氣輸送通道在工作時突然堵塞,可用燃氣驟減,進而引發後續事故。但調查人員認為,發動機出現這種缺陷是很偶然的。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38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