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秘魯國會的演講(全文)

2016年11月22日 13:16:00 來源: 新華社

  1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秘魯國會發表題為《同舟共濟、揚帆遠航,共創中拉關係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利馬11月2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秘魯國會發表題為《同舟共濟、揚帆遠航,共創中拉關係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全文如下:

同舟共濟、揚帆遠航,共創中拉關係美好未來

——在秘魯國會的演講

(2016年11月21日,利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薩爾加多主席,

各位議員朋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在南半球的初夏時節,有機會訪問美麗富饒的文明古國秘魯,並在國會同各位議員朋友見面,我感到十分高興。

  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名義,向在座各位,並通過你們,向友好的秘魯人民,轉達中國人民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向長期致力于中秘、中拉友好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剛才,薩爾加多主席授予我“秘魯國會大十字勳章”,我感到不勝榮幸。這不僅是給予我個人的榮譽,更體現了秘方對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體現了秘魯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我對此表示衷心感謝,並將永遠珍藏這份情誼和美好記憶。

  上世紀90年代,我訪問過秘魯。時隔20余年再次踏上這片美麗的土地,我又一次領略到秘魯深厚的歷史底蘊和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由衷體會到兩國關係的旺盛活力和兩國人民的深厚情誼。

  秘魯是世界文明古國、印加文明發源地。印加文明博大精深、燦爛奪目,是人類文明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馬丘比丘宏偉建築、納斯卡地畫令人神往,制陶、冶金、紡織工藝先進,文學、音樂、舞蹈膾炙人口,醫藥、天文、歷法技藝精湛,至今依然閃爍著人類智慧的光芒。

  秘魯人民素有反抗外來壓迫、把握自身命運的傳統。歷史將永遠銘記,19世紀初,英勇無畏的秘魯人民為拉丁美洲民族獨立運動作出了巨大犧牲和貢獻。

  近年來,秘魯人民不懈努力,在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上取得了顯著成就。秘魯積極維護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和平穩定,推動地區一體化深入發展。作為環太平洋重要新興市場國家,秘魯奉行面向亞太的開放戰略,兩次成功舉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積極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為提升亞太經濟合作水準、促進區域共同繁榮作出了貢獻。

  秘魯是中國在太平洋對岸的“鄰居”。早在400多年前,中秘人民就跨越大洋,拉開了雙方交往的序幕。多年來,旅居秘魯的華僑華人同秘魯人民一道,同甘共苦,自強不息,艱苦創業,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130年前成立的“中華通惠總局”,為促進中秘關係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我了解到,目前,秘魯擁有中國血統的華裔約250萬人。在秘魯,西班牙語“老鄉”一詞用來專指中國後裔,中國廣東話“吃飯”一詞演變為中餐廳的統稱。中秘親如一家的友好情誼早已在兩國人民心中生根發芽。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年是中秘建交45周年。45年來,雙方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發展。2013年中秘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各領域合作進一步深化。

  ——中秘是相互信任的好兄弟。雙方各層級交往頻繁,對話深入,共識廣泛。中方高度讚賞庫琴斯基總統上任後將中國作為首個出訪國家。我同總統先生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實現互訪,顯示了雙方高水準的政治互信。

  ——中秘是共同發展的好夥伴。秘魯是第一個同中國簽署所有自由貿易協定的拉美國家,在開展對華合作方面走在拉美國家前列。自由貿易協定實施6年來,雙邊貿易額翻番,在秘魯中資企業達170多家,各類投資總額達到180億美元,投資領域日益多元,合作項目進展順利。

  ——中秘是共擔責任的好朋友。今年中國和秘魯先後舉辦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就全球經濟治理、亞太區域合作、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議題保持密切協調和合作,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了貢獻。

  今天上午,我同庫琴斯基總統就深化中秘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總統先生提出,要在2021年秘魯獨立200周年之際,實現“公正、公平、團結的秘魯”這一奮鬥目標。屆時,中國人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中的第一個目標。我們將並肩同行、攜手圓夢。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這次是我第三次以中國國家主席身份踏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這片廣袤的土地。中拉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我們的先輩們結下了世代傳承的深厚情誼。進入新世紀,中拉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2014年,我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了首次集體會晤,確立了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中拉關係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新的發展格局已經初步形成。

  秘魯獨立戰爭英雄奧拉亞説:“縱使我有一千次生命我也願意全部獻給我的祖國。”這句話,深刻反映了中拉對相似歷史遭遇的感知。天然的認同感和共同的使命感,讓我們能夠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彼此關係,在涉及領土主權、發展權益等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援。我們坦誠對話、擴大共識,牢牢把握中拉關係大方向,為中拉關係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政治保障。

  中拉雙方順應發展中國家深化區域整體合作的時代潮流,建立了中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推動中拉關係進入整體合作和雙邊合作並行互促新階段。中國已經成為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拉美成為僅次于亞洲的中國海外投資第二大目的地,中國對拉美直接投資已經超過1500億美元。今天,我還將同庫琴斯基總統一道出席“天涯若比鄰——華夏瑰寶展”,為異彩紛呈的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動畫上圓滿句號。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中拉重在互信互助、互利互惠、互學互鑒,符合時代潮流,也符合雙方人民根本利益,是新時期南南合作的典范。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包括中國和拉美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面臨著開辟增長源泉、拓展合作空間、實現更高水準發展的難得機遇。中拉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共同打造好中拉命運共同體這艘大船,引領中拉友好關係駛入新的航程。為此,我願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行穩致遠。中國和拉美面積佔世界五分之一,人口佔世界近三分之一,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關鍵力量。我們要加強在全球性問題上的戰略溝通和對話,努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將始終同拉美國家長期友好、同舟共濟,堅定支援拉美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援拉美實現聯合自強、發展振興,堅定支援拉美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第二,推動發展戰略對接,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乘風遠航。中國願同拉美國家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增強宏觀政策規劃和協調,推動中國發展規劃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發展戰略銜接。我們還要將中拉關係發展同國際和區域發展對接,積極參與亞太地區貿易投資安排和創新發展,融入更加廣闊的互利合作網絡,以中拉共同發展助力全球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第三,推進合作換擋加速,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滿載繁榮。為適應新形勢、戰勝新挑戰,中拉務實合作必須實現新飛躍,這一過程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要繼續以創新發展為第一動力,在“1+3+6”務實合作新框架內,發揮優勢,協同行動,提升中拉務實合作的層次和水準,以貿易拉動新增長,以投資促進新發展,以金融合作提供新支撐,以産業對接催生新動力,以整體合作創造新機遇,堅定推進中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發展,發揮整體合作對務實合作的促進作用,同時加強同拉美和加勒比次區域組織合作。

  第四,實現合作成果共用,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造福人民。我們要讓雙方人民成為中拉合作的推動者、實踐者、受益者。中方將加強對拉美技術轉讓和人力資源合作,未來3年,在現有基礎上將各類對拉美培訓名額增加至1萬人。中方將在華設立中拉新聞交流中心,邀請拉美媒體記者赴華工作學習。中方倡議明年在北京舉辦中拉環境與發展政策圓桌對話會,歡迎拉方積極參會。中國企業要尊重當地人民的文化習俗,遵守當地法律,在投資本地化、促進當地就業和社會事業發展方面擔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我們還要開展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讓中拉合作在物質和精神層面同步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地緣政治因素錯綜交織,安全衝突和動蕩、難民危機、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地區熱點和全球性挑戰不容忽視。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正處于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保護主義抬頭,新興市場經濟體發展面臨更多挑戰。同時,國際秩序繼續向著有利于和平與發展的方向演變,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孕育興起,人們生産生活方式醞釀根本性變化。

  世界格局正處在一個加快演變的歷史性進程之中,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崛起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順勢而為,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人歷來“以至誠為道,以至仁為德”。“仁者,以天地萬物為一體。”中國一貫主張,世界各國共同努力,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公道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係。要堅持世界各國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壓小、以強淩弱、以富欺貧,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應當得到維護。要摒棄一切形式的冷戰思維,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新觀念,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防戰爭禍患于未然。富者愈富、窮者愈窮的局面不僅難以持續,也有違公平正義。要秉承開放精神,推進互幫互助、互惠互利。不同文明凝聚著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貢獻,沒有高低之別,更無優劣之分。要尊重各種文明,平等相待,互學互鑒,兼收並蓄,推動人類文明實現創造性發展。國際社會應該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意識,堅持走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發展之路。

  13億多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中國將堅持走共同發展道路,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踐行正確義利觀,將自身發展經驗和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一起實現共同發展。中國將繼續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堅定支援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治理體係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當前,中國正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為指引,著力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中國經濟發展總體平穩,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為6.7%。13億多人口的市場具有不可估量的潛力,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優化升級將産生巨大需求。

  中國發展是世界的機遇。預計未來5年,中國進口總額將達到8萬億美元,利用外資總額將達到6000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這將為包括拉美國家在內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産品、更寶貴的合作契機。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是光明的,將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9月初,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成功舉行,在創新增長方式、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推動包容聯動發展方面取得一係列重要成果。作為今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中方高度重視聽取發展中國家意見和關切,邀請歷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出席峰會,推動二十國集團把發展問題放在全球宏觀政策協調框架核心位置。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通過了《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等文件,相信將為促進國際發展合作發揮積極作用。中方願繼續同各方保持溝通和協調,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有句古話:“人生樂在相知心。”中秘兩國人民歷來感情相連、心靈相通。這裏,我想提及兩位秘魯朋友。一位是已故秘魯作家、記者安東尼奧·阿爾塞,上世紀60年代起,為了向拉美民眾展示真實的中國,他多次遠赴中國採訪報道。1970年,他的女兒梅梅在北京出生,但不幸罹患敗血病。周恩來總理知道這一情況後,立即指示醫學專家對她進行救治,中國人民解放軍迅速組織戰士趕往醫院獻血,梅梅最終轉危為安。長大後,同父親一樣,梅梅長期為中秘友好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另一位是秘魯漢學家和翻譯家吉葉墨先生,他1979年至1991年在中國南京大學和對外經貿大學教授西班牙語,撰寫了《來自中國的報道》、《李白詩選》、《中國文化百科全書》等著作。此外,他在中國還是一位影星,出演了包括《大決戰》、《重慶談判》等25部中國電影,受到中國觀眾喜愛。現在,吉葉墨先生已經87歲了,聽説他仍然堅持每年訪華,我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

  這樣的美好片段和感人故事還有很多,它們都是中秘人民深情厚誼的生動寫照,將永遠鐫刻在兩國友好交往的史冊上。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秘魯作家裏韋羅説:“真正的幸福在于始終保持開拓的熱情。”讓我們把握時代脈搏、抓住發展機遇,在實現中國夢和拉美夢的道路上精誠合作,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實現更高水準發展,鑄就攜手共進的中拉命運共同體。

  格拉希亞斯!謝謝!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年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