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中東歐經貿合作快車再提速
2016-11-08 23:22: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中東歐經貿合作快車再提速

  新華社記者

  “塞爾維亞的新鐵路、波蘭的工業園、保加利亞的物流樞紐……中國已經成為東歐及歐洲東南部地區最大的投資者之一。北京提出了‘16+1合作’倡議承諾,未來會與這些地區的國家進一步擴大合作,”波蘭科學院博士研究員阿納斯塔斯·萬格利撰文指出。

  正如萬格利所言,中國與中東歐16國的合作可謂“多點開花”,步入成熟與收獲期。自“16+1”合作機制2012年啟動以來,雙方在戰略和規劃對接、合作共贏道路上結伴同行。在剛剛結束的裏加會晤上,中國同中東歐16國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裏加綱要》和關于開展三海港區基礎設施、裝備合作的聯合聲明,涉及基建、物流、産能等領域合作的一係列合作文件被簽署,雙方經貿合作快車再提速。

  分析人士表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互惠關係在“16+1”機制框架下更富成效,從基礎設施到高端裝備、從金融合作到相互投資,經貿合作的廣度與深度不斷延展,強勁的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也給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動能。

  從數據看,“16+1合作”年年都有新成果。雖然近幾年全球貿易低迷,但中國與中東歐16國的進出口貿易仍逆勢上揚,今年前三季度達430億美元,同比增長4%。此外,今年前三季度中企對中東歐國家投資增長近90%,雙向投資累計達70億美元。

  “旗艦”項目方面也取得重要進展。廣受矚目的塞匈鐵路項目塞爾維亞境內路段去年底開工,匈牙利國會今年4月批準匈牙利和中國政府簽署的關于塞匈鐵路匈牙利段開發、建設和融資合作的協議。裏加會晤期間,涉及鐵路建設的相關細節被敲定,為項目順利展開掃清了障礙。

  此外,今年5月,羅馬尼亞正式宣布由中廣核參與開發、建設、運營及退役處理的切爾納沃德核電站3、4號機組項目為國家優先投資項目。值得一提的是,總投資70多億歐元的羅馬尼亞核電站項目不僅是羅中兩國之間有史以來最重要的合作,也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迄今達成的規模最大的合作項目。

  在拓寬與中國經貿合作方面,中東歐國家具備諸多優勢。從地理位置看,地處歐亞大陸結合部的中東歐地區猶如樞紐,通過這一樞紐歐亞就可實現陸路連通,對歐亞以及歐中貿易和人員等跨境流動起到助推作用。可以説,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銜接地區,中東歐國家港口設施、鐵路交通將是歐亞互聯互通的重要一環。

  從現實需求看,中東歐地區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和工業設備面臨升級改造任務,而國際金融和歐債危機導致的資金不足讓這一進程受挫。中國有成熟的、技術水準和配套服務良好、性價比高的優勢裝備和産能,契合中東歐國家加快工業化的需求,供需對接、優勢互補將極大釋放雙方合作潛能。

  裏加會晤,金融合作成為一大亮點,由中國工商銀行牽頭組建的16+1金融控股公司成立,通過商業化運作從全球市場募集資金,重點支援16+1框架下採購中國裝備和産品的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項目。

  此外,中國支援擴大本幣結算合作,支援絲路基金等金融機構通過股權、債券等多種方式為“16+1合作”項目提供金融支援。通過金融的“媒介”,助力各自市場要素的融合,雙方經貿合作將更具活力。

  中國和中東歐,一方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另一方是歐洲新興市場國家集中的地區,在“16+1”合作機制框架下,雙方經貿合作前景廣闊。(執筆記者:劉雲非;參與記者:林惠芬、王慧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廖威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87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