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俄總理會晤將深化務實合作
2016-11-05 08:05:2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克強總理即將對俄羅斯進行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日前就此接受中俄媒體聯合採訪表示,這是今年中俄關係的一件大事,也是兩國政府首腦在《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和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20周年背景下的一次重要會晤。中俄兩國政府將全面回顧和總結一年來雙方各領域合作成果,部署下一步深化務實合作的重點方向,簽署一係列推動雙邊合作的重要文件,為促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據李輝介紹,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下設有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人文合作委員會、能源合作委員會、投資合作委員會,成為中國對外合作中水準最高、架構最全、領域最廣的合作機制。

  近年來,在該機制下,雙方又成立了中國長江中上游地區和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地方合作理事會、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地區地方合作理事會等機制,推動兩國地方和邊境合作,尋找兩國務實合作新的增長點。

  李輝強調,中俄兩國領導人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中俄關係不會因為國際形勢的變化受到影響,不受第三方的壓力。中方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信任、合作共贏”的原則,同俄羅斯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在政治上,中俄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援,不斷鞏固與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並從全面戰略協作中受益。

  在經濟上,中俄互利互補、合作共贏,通過深化務實合作和利益交融,特別是推進兩國發展戰略對接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的對接合作,保持兩國經濟持續良好發展勢頭。

  在安全上,中俄互信互助、共擔責任,有力維護了各自國家安全利益,以及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寧,為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人文上,中俄交流互鑒、相互促進,通過舉行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等國家級主題年活動,增進了兩國廣大民眾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

  中俄關係不以意識形態劃線,雙方尊重對方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理解對方根據本國國情制定的內外政策。

  李輝特別指出,中俄關係的高水準發展與兩國高層頻繁會晤密不可分。2013年,習近平主席選擇俄羅斯作為就任後首訪國家,充分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3年來,習近平主席5次訪俄,同普京總統舉行19次會晤,不斷將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升至新水準。(記者 汪嘉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51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