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速推進上合組織兩輪齊轉
2016-11-03 22:49: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比什凱克11月3日電 題:加速推進上合組織兩輪齊轉

    新華社記者欒海 陳瑤

    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3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與會國家領導人為進一步加強安全與經濟兩方面的務實合作夯實基礎,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共同實現發展目標、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注入了新的動力。

    此次會議,適逢上合組織成立15年。15年來,上合組織始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為促進地區穩定與繁榮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也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就上合組織今後的發展合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提出6點建議。從安全合作到融合發展,從産能合作到創新合作,從完善區域融資機制到夯實人文交流基礎,中方提出的建議實實在在,充分反映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深化務實合作的強烈願望,符合本地區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整體利益,有助于提高本地區人民的福祉。

    安全合作與經濟合作一直是推動這一區域合作機制穩步前進的兩個輪子。

    維護地區安全是上合組織的重要使命和優先合作方向。上合組織成員國所在的亞歐地區安全形勢不容樂觀。作為維護地區安全的重要多邊機制,上合組織致力于提高抵禦風險能力,為地區發展營造穩定和諧的大環境。

    在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強調上合組織成員國遵循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進一步加強安全領域協調合作,得到了與會各國的廣泛認同。推進反恐機構機制建設,深化情報交流和執法合作,有助成員國鞏固戰略互信,震懾打擊“三股勢力”。可以預見,上合組織今後將繼續充當維護亞歐地區安全的“穩定器”。

    經濟合作是推動上合組織提速前行的另一個輪子。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發展國民經濟、加速産業升級是上合組織成員國的普遍願望,開展多邊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是各方的共同需求。

    會晤期間,各國總理一致同意,深化地區經貿和投資合作,推動區域經濟融合,為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創造條件。各國領導人批準《2017-2021年上海合作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等多項合作文件和決議。可以預見,隨著經濟合作的深入推進,在全球經濟版圖中,亞歐地區將成為更富活力的地緣經濟板塊。

    産能合作是上合組織經濟合作的亮點之一。中國把自身優勢産能和成熟技術與其他上合組織夥伴的發展需求相結合,不斷催生新經濟增長點,帶動就業,惠及民眾。各方正通力合作,力爭繼續提升産能合作水準,打造産業合作鏈,實現多方共贏。

    上合組織的發展動力源于務實合作。促進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加強協調各國經貿規劃,有助于打造融合發展格局,推進區域整體進步。眼下,中方正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其他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發展戰略對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擴大互聯互通,深化經貿、産能、能源、投資、農業、人文等領域合作。

    15年來,以“互信、互利、平等、協調、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核心內涵的“上海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凝聚強大向心力。上合組織對周邊國家吸引力增強,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上合組織成員國人口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面積佔亞歐大陸面積五分之三,成為促進地區繁榮穩定的“主力軍”。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上合組織成員國將繼續發揚“上海精神”,不斷推動安全合作與經濟合作兩輪齊轉,攜手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49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