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俄將共同研發寬體客機
2016-11-03 08:54:35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今天的珠海航展現場,中國商飛公司和俄羅斯聯合航空制造集團共同舉行新聞發布會,首次透露寬體客機的具體細節和項目進展。中俄雙方公司介紹,飛機預計在10年後交付,總裝將在上海完成。

  中俄遠端寬體客機是兩國企業在高科技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重大戰略合作項目。經過前期廣泛深入的市場調研和聯合佐證,今年6月25日,中國商飛公司與俄羅斯聯合航空制造集團簽署了項目合資合同,中俄兩國企業就研制寬體客機正式確立合作關係。

  中俄雙方企業介紹,兩家企業正在按照對等原則開展研制工作,在上海組建合資公司作為項目實施主體。目前合資公司注冊審批程式已啟動,預計年內正式挂牌運營,飛機總裝將在上海完成。

  中俄遠端寬體客機採用雙通道客艙布局,基本型航程為1.2萬公里,座級280座。通過採用先進氣動設計、大量應用復合材料、裝配新一代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等提高飛機綜合性能指標,寬體客機將比同類機型有更低的直接運營成本。在基本型的基礎上,可通過加長型、縮短型等係列化發展,滿足不同客戶需求。根據研制經驗,從項目啟動到實現首飛,預計需要7年左右,到實現産品交付預計需要10年左右。目前,雙方企業已制定了項目實施計劃,將在適當的時候對外公布具體時間。

  此前,無論是ARJ21還是C919,都是中國商飛自主研制,為何寬體客機要由中俄聯合研制? 中國商飛公司總經理助理、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院長郭博智説,中俄雙方聯合研制遠端寬體客機項目,主要目的是聚集人力、技術和其他資源,以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通過優勢互補、聯合研制,可共擔風險、提高項目成功率。中俄兩國市場是項目成功的基礎。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空客公司和美國波音公司在大型噴氣客機市場的競爭以雙頭壟斷為特點,競爭實力不相上下。而俄羅斯作為老牌航空制造業強國,擁有豐富的技術積累,也有過寬體客機的研制經歷,即伊爾-86和伊爾-96。

  寬體客機項目將保持開放性,優選全球供應商參與研制。供應商選擇堅持市場化、規范化原則,將在全球招標,優先選擇經驗豐富、産品具備足夠市場競爭力、願意共擔風險的供應商。供應商應具備支援型號全壽命階段工作的能力和經驗,擁有完善的適航保障體係、品質管控體係和客戶支援能力。雙方鼓勵更多的供應商在本土投資或合資進行配套生産。目前,雙方企業正在對供應商RFI(資訊徵詢書)回復做聯合評估。(記者張曉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48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