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因子”催化吉爾吉斯斯坦“聚寶盆”

2016年11月02日 18:25: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比什凱克11月2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因子”催化吉爾吉斯斯坦“聚寶盆”

  新華社記者 陳瑤

  從貿易往來到基建産能合作,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經貿合作正拾級而上。隨著更多中企“落地生根”,中國“因子”催化吉爾吉斯斯坦“聚寶盆”,雙邊和區域互利共贏前景更為廣闊。

  吉爾吉斯斯坦地處歐亞大陸心臟,憑借優越的區位優勢過境轉運角色凸顯。此外,作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吉爾吉斯斯坦市場開放度高,積極吸引外來投資和技術。“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吉爾吉斯斯坦積極響應,中吉兩國經貿合作迎來新局面,雙方在能源、交通和農業等領域的合作成果顯著。

  得益于過硬的技術和豐富的經驗,中企在吉爾吉斯斯坦承建的一係列與民生相關的項目獲得好評,也讓吉爾吉斯斯坦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基礎更為鞏固。

  中國路橋在吉爾吉斯斯坦承建了北南公路和中吉哈、中吉烏跨國公路等項目,總裏程超過2000公里。公司中亞區域中心經理張軍武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吉爾吉斯斯坦地處中亞腹地,東部與中國有多個口岸相通,向北通過中吉哈公路可進入哈薩克斯坦,向南向西通過中吉塔和中吉烏公路進入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中吉烏線路貫通後將形成東起中國沿海城市連雲港、經中亞過裏海至歐洲的一條通道。這些公路通車可組成四通八達的公路網,將大大提升吉爾吉斯斯坦運輸效率,也為中國與中亞和歐洲提供陸路交通便利。

  去年8月,由中國公司承建的“達特卡-克明”500千伏南北輸變電工程順利竣工,助益吉爾吉斯斯坦自主供電。目前正在實施的比什凱克熱電站廠改造項目是吉爾吉斯斯坦能源領域另一個重點項目,將解決比什凱克和北部地區居民和工廠用電難題。

  此外,中國企業在吉爾吉斯斯坦投資建設了煉油廠,提升了吉爾吉斯斯坦原油加工能力。項目所用設備幾乎都來自中國,先進的技術和設備提高了成品油出油率,成為中企能源技術“走出去”的范例。

  在農業領域,經過5年的開發,中企設立的“亞洲之星”農業産業合作區遠近聞名,合作區憑借完善的基礎設施、完整的産業鏈以及綠色生態運營理念成為獨聯體地區農業産業合作區佼佼者。

  目前,合作區涉及畜禽養殖、屠宰、加工和銷售的一期項目已完成,8家中企入駐合作區。據悉,合作區今後將進一步開發牛羊屠宰生産線、食品深加工生産線、印刷包裝、冷鏈物流等,吸引更多國內優質企業落戶,以有效促進當地農業産業升級。

  分析人士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吉爾吉斯斯坦國家發展戰略相契合,資金、技術與人才等中國“因子”匯聚急需發展機遇的吉爾吉斯斯坦,將給中吉兩國帶來發展動能,也給區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3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