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華爾街為何力挺希拉裏

2016年10月29日 13:35: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9日電 雖然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多次公開表示當選後將從嚴治理金融業,但華爾街依然廣泛支援希拉裏。對此,分析人士指出,華爾街選擇支援希拉裏,是因為更不願讓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當選。

    美國一家研究機構的最新數據顯示,華爾街的對衝基金和私人債券公司共為支援希拉裏的團體和其競選活動募集了4121萬美元資金,而特朗普僅得到華爾街23萬美元捐款。

    華爾街億萬富翁普裏茨克給一個支援希拉裏的團體“美國優先”捐獻了280萬美元。他多次表示,會盡其所能確保最後入主白宮的是希拉裏,而不是特朗普。美國媒體認為,他的表態代表了如今大部分華爾街人士的心聲。

    2008年金融危機後,美國出臺了旨在推行全面、嚴厲的金融改革的《多德-弗蘭克法》,允許在危機中拆分大的金融機構,限制高風險交易,以保護消費者權益。

    希拉裏在接受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後表示,絕不會再讓華爾街侵犯美國普通民眾的利益。“我們要讓華爾街的企業以及那些超級富豪交足量的稅,”她説,“這不是因為我們反對成功,而是因為在美國,最頂層的1%的人得到了90%的收入,錢都集中到了他們口袋裏。”

    盡管特朗普不讚成拆分大銀行,並建議廢除《多德-弗蘭克法》,但他今年8月發表經濟政策演講時也明確表示,應修改相應的法律條款,讓基金經理按照個人所得稅的稅率來繳納投資管理費用的稅收,而不是現在的低稅率。這一主張與希拉裏如出一轍。

loading...

圖為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外拍攝的華爾街路標。(新華社/美聯)

    如此看來,無論特朗普還是希拉裏當選,美國金融從業者都難逃增稅的命運。三山資本全球宏觀對衝基金首席投資官、紐約大學客座教授陳凱豐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傳統意義上,民主黨傾向于對美國金融業實施嚴格的管控,而共和黨則傾向于放松監管,所以歷史上華爾街一直是共和黨候選人的票倉。

    然而,作為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一匹黑馬,特朗普的出現讓華爾街人士措手不及。陳凱豐認為,特朗普以過激的言行著稱,在投行和基金公司看來,他更加不可預測,起碼希拉裏已經明確羅列了今後改革美國金融業的措施。 “希拉裏的政策主張基本延續了民主黨對華爾街的嚴厲監管,而在過去8年中,美國金融業對這樣的監管環境已經熟悉,如果她當選,市場不會經歷大的波動,”陳凱豐説。

    哥倫比亞大學高級研究員、助理教授拉耶斯對記者説,如果希拉裏當選總統,華爾街的基金經理會繳納更多的個人所得稅;雖然沒人喜歡多交稅,但他們更擔心特朗普當選後會制定一些損害美國經濟穩定和活力的政策。作為高盛集團的前分析師,拉耶斯進一步解釋,華爾街人士害怕“繼小布希後,特朗普會耗費大量金錢卷入另一場沒有必要打的戰爭”,他們害怕“特朗普繼續發表毫無理性的言論”。

    可以看出,華爾街選擇希拉裏,背後的邏輯非常簡單:他們情願多交一點稅,也不願冒失去財富和生意的風險。(記者 李銘)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42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