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席亞洲之行的6個感人細節

2016年10月18日 08:46:35 來源: 新華網

  圖為10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邊會見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柬埔寨王室給予習主席不同尋常的禮遇】13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柬埔寨王宮同西哈莫尼國王會見後,向座落在王宮內的西哈努克紀念雕像獻花籃。這是柬埔寨方面首次將外國領導人獻花籃儀式安排在王宮內進行。更令人感動的是,莫尼列太后還臨時決定親自陪同。不同尋常的特殊接待,凸顯中柬兩國的深情厚誼。

  圖為10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邊看望柬埔寨太后莫尼列。(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一把特殊的椅子,展現中柬親如一家】習主席在柬埔寨王宮同莫尼列太后親切會面。王宮內擺放著一把西哈努克太皇生前坐的椅子。西哈努克去世後,柬埔寨王室沒有請任何來訪的客人坐過這把椅子。當習主席走進王宮客廳,莫尼列太后熱情地邀請習主席在這把椅子上就座,並對習主席説:“我們就像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

  圖為10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達卡,開始對孟加拉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接受孟加拉國兒童獻花。(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中孟兩國友誼代代相傳再寫佳話】14日中午,習近平主席抵達孟加拉國首都達卡,在機場受到熱烈歡迎。哈米德總統親自到機場迎接,並帶來自己的小孫女向習主席獻上鮮花。無獨有偶,1956年,周恩來總理訪問孟加拉國時,孟加拉國國父拉赫曼帶著女兒向周總理獻花。當年那位獻花的小姑娘正是現在的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習主席深情地對孟加拉國領導人説:“這是中孟兩國友誼代代相傳的佳話。”

  圖為10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卡會見孟加拉國總統哈米德。(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習主席稱讚孟加拉國演員“中文發音很標準”】在哈米德總統為習近平主席舉行的盛大歡迎宴會上,孟加拉國演員用中文深情演唱《歌唱祖國》,贏得全場熱烈掌聲。席間,哈米德總統問習主席,您覺得唱得怎麼樣?習主席高興地説:“唱得非常好,中文發音很標準。”

  圖為10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果阿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習普會”不一般的細節】在金磚國家領導人果阿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了雙邊會晤。這是最近4個月內習近平同普京的第4次見面。與大多數雙邊會見場面不同,普京走進會場後並未徑直落座,而是特意走到中方代表團一側,同代表團成員一一握手。隨後,習主席在普京陪同下,也走到俄方代表團成員面前,同他們握手寒暄。

  圖為10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果阿會見尼泊爾總理普拉昌達。(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普拉昌達盛邀習主席訪問尼泊爾】在印度果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了尼泊爾總理普拉昌達。普拉昌達對習主席説:“南亞國家您已經基本走遍,相信尼泊爾也一定會成為您訪問的目的地。”習主席説,中國和尼泊爾是山水相連的親密鄰邦,中方願同尼方一道,對接發展戰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打造中尼命運共同體。(記者陳贄、霍小光)

[責任編輯: 劉格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