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成色”依舊十足
2016-10-17 07:03: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剛剛落幕的印度果阿金磚峰會上,習近平主席與金磚國家領導人舉行重要會晤,簽署了一係列重要協議,取得基礎設施建設、能源合作等一係列豐碩成果,使全球目光再次聚焦“金磚五國”。世人期待金磚國家機制能夠引領發展中國家推動全球治理體係向東西方共同治理的方向轉變,推動全球化、全球治理向新的階段邁進。

  作為新興國家的代表,金磚五國在金融危機後的表現充分説明,金磚國家機制非但沒有褪色,反而光彩照人。

  首先,金磚國家已經成為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世界金融危機以後,金磚國家或多或少遭遇了困難和挑戰,不少西方國家因而貶低金磚機制,宣稱“金磚褪色了”或“金磚破碎了”。這種説法源自西方國家對發展中國家集體崛起的擔憂。但事實上,經過近十年的發展,金磚機制已經日趨成熟,形成了多層次、多領域、全方位的全面合作架構,成為發展中大國在政治、經濟、金融、發展、文化等諸多領域進行交流、對話、合作的重要平臺。金磚國家的團結合作將進一步提升發展中國家在世界政治、經濟事務中的整體話語權和決策權。我們可以自豪地説,如今金磚的“成色”更足,金磚機制的凝聚力更強,在國際事務中日益成為代表發展中國家的重要力量。

  同時,金磚國家也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是克服全球經濟失衡、推動全面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無論是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還是在應對其他全球性挑戰方面,金磚機制在國際事務中的聲音越來越響亮。可以説,解決全球性挑戰離不開金磚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整體參與和合作。

  其次,金磚國家機制是當今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臺,也將推動全球治理加快由過去的西方治理向東西方共同治理轉變。世界力量對比發生變化,全球治理體係也要相應調整。金磚國家元首定期會晤機制以及在G20峰會前的非正式會晤機制,加強了金磚國家在經濟增長、金融改革、氣候變化、貿易摩擦等方面的協調和合作,有助于共同推動國際金融體係的改革,提升發展中國家整體代表性,也有利于敦促發達國家減少其貨幣政策的負面溢出效應,為實現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和維護金融穩定創造有利的國際環境。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目前正步入成熟、穩健的新時期。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不是對現有國際治理結構的替代和否定,而是一個與發達國家長期互動、相互補充的過程。金磚國家加強合作不是像有些西方國家所説的,要謀求推翻現有的國際體係、推翻全球治理體係、另起爐灶,我們希望的是完善這樣的體係,讓這一體係更加適應形勢的發展。

  第三,金磚國家推動和引領發展中國家的共同發展,有利于世界經濟的長期、可持續增長,有利于克服全球化的負面影響、縮小國際貧富差距、引領世界進入新全球化時代。在金磚國家的推動下,杭州G20峰會第一次把發展問題列入G20的正式議程。金磚國家關于“發展問題是經濟持續發展中最重要的問題”這一論斷被國際社會廣泛接受,這顯然有利于維護國際的公平正義,也有利于構建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金磚國家非常重視通過發展來解決脫貧和扶貧問題。在解決脫貧問題方面展現了自身的成果與經驗,並且,金磚國家還通過“南南合作”的渠道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減少貧困、縮小與發達國家的貧富差距,從而促進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我相信,果阿金磚峰會一定會為全球發展和解決全球性的、緊迫性的挑戰提供新的推動力。

  (作者 何亞非 盤古智庫高級顧問,外交部原副部長、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原副主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24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