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柬埔寨、孟加拉國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

2016年10月17日 22:18:34 來源: 新華社

弘揚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開辟共贏前景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柬埔寨、孟加拉國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

  新華社印度果阿10月17日電 10月13日至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柬埔寨、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金秋十月,再次目睹了中國外交的豐富多彩和累累成果。繼上個月成功主持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後,習近平主席又踏上亞洲行程。在金邊、在達卡,習主席同柬埔寨和孟加拉國領導人重溫友情,規劃合作;在果阿,習主席同金磚國家領導人共話機遇、共迎挑戰、共謀發展、共創未來。4天內,習近平主席出席了40多場雙、多邊活動,同多國領導人會談會見,發表多場重要講話,簽署和見證了多份聯合聲明、宣言以及數十個合作協議,訪問取得圓滿成功。國內外高度關注此訪,普遍認為這是中國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的又一實踐,是構建“一帶一路”的又一進展,是為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合作與影響作出的又一貢獻。

  一、弘揚傳統友誼,推動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此訪第一站柬埔寨,同中國的傳統友誼源遠流長。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柬傳統友誼是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和西哈努克太皇等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和精心培育的,彌足珍貴,歷久彌堅。建交58年來,中柬友好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代代相傳,生機勃勃。近年來,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利益。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雙方更是始終相互理解和堅定支援。中柬已成為肝膽相照的好朋友,情同手足的好鄰居。此次是習近平主席作為國家主席首次訪柬,為中柬傳統友誼注入新的動力,將兩國合作提升至新的水準。

  柬方對習近平主席到訪期待已久,熱烈相迎。柬埔寨王室和政府在接待安排上多次打破慣例。習主席抵達金邊時,除原定的柬副首相兼王宮事務大臣貢桑奧親王外,莫尼列太后和西哈莫尼國王又專門委派夏卡朋親王、阿倫公主兩位重要王室成員同赴機場迎接。西哈莫尼國王為習近平主席舉行了隆重的王宮歡迎儀式和歡迎宴會,柬王室成員、政府和國會高層悉數出席,晚宴上演唱了西哈努克太皇親自譜寫的一首首傳頌柬中友誼的歌曲。莫尼列太后親自陪同習近平主席向西哈努克太皇紀念雕像獻花籃。洪森首相在同習主席舉行大、小范圍會談和晚宴席間長談後,意猶未盡,在習主席離柬前專程來酒店同習主席共進早餐並話別。柬方還史無前例地在王宮外廣場豎立起習近平主席和西哈莫尼國王的巨幅畫像,畫像下方“中柬友誼萬古長青”八個金色大字熠熠生輝。習主席所經之處,機場、王宮、街道兩旁,簇擁著上萬名群眾,手持兩國國旗和領導人畫像,揮舞鮮花,熱烈歡迎。金邊處處洋溢著柬埔寨王室、政府和人民對中國的濃濃情意。

  “鐵桿朋友”“中柬友好事業”成為習近平主席訪柬期間的高頻詞。習主席指出,中柬友誼是國與國之間友好相待、真誠合作的典范。雙方就像老朋友一樣經常見面,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關鍵時刻像兄弟一樣相互全力支援。兩國要把中柬傳統友誼傳承下去,不斷鞏固加強、發揚光大,永遠做彼此的鐵桿朋友。在會見西哈莫尼國王、莫尼列太后時,習近平主席深情回顧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之間結下的深厚友誼和友好佳話,高度評價柬埔寨王室同中國的特殊友好關係,讚揚深受中國人民愛戴的西哈努克太皇是中柬友誼的象徵。習主席歡迎莫尼列太后和西哈莫尼國王繼續把中國作為自己的家和第二故鄉,經常去中國參訪、查體、休養。在同洪森首相會談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始終珍視中柬傳統友誼,願同柬方一道,讓兩國繼續做高度互信、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西哈莫尼國王和莫尼列太后深情回憶起60多年前周恩來總理對柬埔寨的首次訪問和國際風雲變幻中柬中兩國始終堅定的相互支援幫助,稱讚中國是柬埔寨最偉大和最可信賴的朋友,柬中兩國親如一家,柬中關係牢不可破。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柬中關係一定會越來越好,好上加好。洪森首相在談及中國長期以來的支援和幫助時更是坦言,中國對柬埔寨始終平等相待,體諒尊重;中國的幫助一向做得多,説得少。柬中友誼已牢牢扎根在柬埔寨人民心中。

  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高度評價彼此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一致同意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更好造福兩國人民。雙方就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達成廣泛共識,特別是在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産能投資合作、推進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建設等大項目合作方面形成了明確指導意見,並簽署了31份含金量十足的合作文件。兩國領導人特別強調要加強兩國民間特別是年輕一代友好交往,培養中柬友好事業接班人。習主席同洪森首相共同為金邊首家中國文化中心揭牌,成為訪問又一大亮點,受到兩國民眾歡迎。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此訪開辟了中柬傳統友誼的歷史新篇章,發出了中國重視老朋友、不忘老朋友、力挺老朋友的清晰信號。西哈莫尼國王稱此訪“必將成為一次繼承由西哈努克太皇與中國歷屆領導人共同建立起來的柬中各領域持久、友好、團結和合作傳統的歷史性訪問”。

  二、深化互利合作,開創“一帶一路”建設新篇章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訪問孟加拉國,是中國國家元首30年來首次到訪。中國同孟加拉國是傳統友好近鄰,兩國同為發展中國家和人口大國,都把發展振興作為執政要務。建交41年來,兩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關係,雙邊合作持續深入,人民友好不斷加深。習主席此訪,將中孟關係和務實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準,對進一步深化睦鄰合作、推動區域共同發展、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主席同孟加拉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等各界人士廣泛深入交流,強調雙方要增進政治互信,擴大互利合作,深化民間友好。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將中孟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國成為孟加拉國第一個戰略合作夥伴,在中孟關係史上具有重要的裏程碑意義。孟方政府和議會、主要政黨領導每人平均盛讚孟中傳統友誼,哈西娜總理還動情地回憶起自己和兄長年幼時向來訪的周恩來總理獻花的場景。孟各主要政黨一致支援同中國開展戰略夥伴合作,對雙方發掘合作潛力、擴大合作成果充滿期待。  

  習近平主席在同哈西娜總理等孟方領導人富有成果的會談中,為中孟合作作出頂層設計和戰略規劃,開啟了中孟友好合作關係新篇章。雙方商定,在各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金色孟加拉”夢想奮鬥進程中,相互支援,密切合作。兩國領導人確定了産能、能源電力、交通運輸、資訊通信、基礎設施、農業等大項目合作重點領域,同意啟動雙邊自貿區可行性研究,建立兩國海洋對話合作等一係列新的機制。雙方還見證簽署了30多份重要合作協議。

  王毅説,孟加拉國是南亞和印度洋地區重要國家,地處南亞同東亞交匯處,也是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匯合地。隨著近年來經濟快速增長,孟加拉國對外合作需求旺盛,越來越重視區域協同發展。孟方明確支援“一帶一路”倡議,願意積極參與,共襄盛舉。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重點就結合各自發展戰略開展互利合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達成重要共識,同意加大在海洋經濟、港口建設、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推動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盡快取得早期收獲。這不僅有利于中孟自身經濟發展、推動兩國加強互利合作,打造南南合作的新典范,也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了新的動力。

  三、開辟共贏前景,煥發金磚合作新活力

  王毅説,“十年樹木”。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10周年。經過10年快速發展,金磚國家合作領域持續拓展,合作機制不斷完善,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加強發展中國家間合作、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受國際經濟復蘇乏力、金融市場動蕩等大環境影響,金磚合作近期也面臨不少挑戰。在此背景下,金磚五國領導人上個月在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期間舉行非正式會晤,習近平主席關于加強金磚團結合作的倡議得到各方積極響應。此次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果阿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闡釋中方對推進金磚合作的立場主張,提供中國思路,凝聚各方共識,為金磚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彰顯大國氣度和擔當,得到與會領導人普遍讚同。

  為金磚合作提振信心。習近平主席高屋建瓴,通過翔實的事例數據,回顧總結了金磚國家合作發展歷程,強調經過10年發展,金磚國家合作已經枝繁葉茂、樹大根深,不斷走深走實,發展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機制,取得了豐碩成果。在國際大環境帶來的挑戰面前,金磚國家必須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習主席的講話有力回應了外界疑慮和負面論調,堅定了金磚成員國合作信心,鞏固了金磚國家團結,唱響了金磚合作光明前景。

  為金磚發展開出良方。習近平主席審時度勢,總攬全局,為推進金磚合作把脈開方,提出共同建設開放世界、共同勾畫發展願景、共同應對全球挑戰、共同維護公平正義、共同深化夥伴關係的五點思路建議。主張推進結構性改革,創新增長方式,構建開放型經濟;運用新思路、新理念、新舉措為國際發展合作注入新動力、開辟新空間;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以及地區熱點上的協調溝通,採取共同行動;繼續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深化拓展各領域經濟合作,落實好《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建設好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兩塊“金字招牌”,提升金磚國家整體競爭力。這些重要倡議從宏觀和長遠角度給出了“金磚向何處去”的中國方案,納入了會晤成果文件《果阿宣言》,體現了中方的引領作用。

  為金磚機制增添動力。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加強金磚國家人文合作機制建設,推動金磚國家各行各界開展全方位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為加強金磚整體合作提供強勁動力;要積極促進五國媒體交流,向世界講好“金磚故事”,增強金磚國家合作影響力和感召力。習近平主席還勉勵五國工商界代表踴躍參與和推動金磚國家經濟合作,積極在金磚國家投資興業,發揮各自優勢和示范作用,助力各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發具有經濟社會效益的大項目,構建互利合作網絡,推動金磚國家經濟行穩致遠,給五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為金磚未來開辟新路。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同“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成員國領導人對話會,深入闡述了中方對發展兩機制關係的政策主張,指出兩機制成員國同屬發展中國家大家庭,在維護世界和平、守衛地區安全方面有著共同願望,在發展本國經濟、改善民生福祉方面有著共同需求,需要攜手並肩,共同努力;實現優勢互補,推動地區經濟融合;促進互聯互通,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有機對接,實現共同發展;加強溝通交往,厚植夥伴關係基礎。這些重要倡議充分體現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既有利于完善“一帶一路”格局,促進地區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為金磚乃至亞洲合作開辟新前景,也對推進南南合作、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實力和國際話語權具有積極意義。

  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見。兩國領導人積極評價近期中印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務實合作,同意就重大問題進行經常性戰略溝通,不斷提升交流合作水準,妥善管控處理具體分歧,並就深化金磚國家合作達成重要共識。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就維護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重要平臺的地位作用達成共識,一致同意在處理重大問題時密切溝通協調,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維護好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

  習近平主席還分別會見了南非總統祖馬、尼泊爾總理普拉昌達、斯裏蘭卡總統西裏塞納、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同各國領導人就加強務實合作、推動雙邊關係發展達成新的共識。

  四、推進全球治理變革,引領後杭州峰會新時代

  王毅説,前不久結束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為擺脫當前世界經濟困局、深化國際經濟合作提供了思路、指明瞭方向。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首次全面闡釋我國的全球經濟治理觀,為世界經濟開出了“中國藥方”,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

  這次訪問期間,各國領導人祝賀中國成功舉辦杭州峰會,讚賞中方為會議取得成果所作積極努力和重要貢獻。無論是在同往訪國共商合作大計,還是在多邊場合與各國共謀發展之道,習近平主席在訪問中提出的倡議理念都同杭州峰會共識一脈相承、融會貫通,體現出中方堅定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的信心和決心。

  習近平主席在金磚會晤期間宣布,作為下任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主席國,中國將于明年9月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中國將循著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的新願景,繼續做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此訪著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依托友鄰,面向周邊,輻射多邊,鞏固睦鄰友好,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加強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拓展杭州峰會成果影響,成功踐行了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提升了我國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書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我們要繼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外交思想,進一步擴大“朋友圈”,推動“一帶一路”更多開花結果,不斷增強我國在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和話語權,為“十三五”規劃順利實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更加有利條件和良好外部環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年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