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特寫:一花一木總是情——習近平主席訪問柬埔寨受到熱烈歡迎

2016年10月14日 19:12:47 來源: 新華社

  10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邊會見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會見前,習近平出席西哈莫尼在王宮舉行的盛大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0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邊同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新華社金邊10月14日電 特寫:一花一木總是情——習近平主席訪問柬埔寨受到熱烈歡迎

  新華社記者霍小光 郝薇薇

  10月的金邊,進入了雨季,13日一整天,卻艷陽高照,湛藍的天空上鋪陳著潔白的雲朵。綠樹叢中,大街小巷,中柬兩國國旗迎風飄揚,格外艷麗。

  中午時分,上萬金邊群眾涌上街頭,或手持中柬兩國領導人畫像,或揮舞兩國國旗,或手持鮮艷的花束,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到來。

  12時25分,習近平主席乘坐的專機徐徐降落在金邊國際機場。舷梯下,24名禮兵分列紅毯兩側,白色頭盔,深藍制服,莊嚴站立。對外國領導人的國事訪問,柬方一般以12名禮兵相迎,這次特意“加倍”安排,這個禮遇背後是中柬兩國人民的深情厚意。

  為表達對習近平主席來訪的熱烈歡迎,除柬埔寨副首相兼王宮事務大臣貢桑奧親王外,莫尼列太后特別派遣兩位重要王室成員夏卡朋親王、阿倫公主前往機場迎接。習近平主席走下舷梯,柬埔寨兒童向他獻上馨香四溢的茉莉花手環。

  習近平主席滿臉笑容,頻頻向歡迎人群揮手致意。

  抵達金邊之前,習近平主席在當地主流報紙《柬埔寨之光》發表署名文章,用“肝膽相照的好朋友”“情同手足的好鄰居”形容中柬友誼。

  柬埔寨王宮外廣場上,並排矗立著習近平主席和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的巨幅畫像,畫像下方“中柬友誼萬古長青”的標語格外醒目。柬方有關人士説,在王宮外廣場一般只擺放柬埔寨國王的畫像,擺放外國領導人畫像,歡迎外國元首來訪,這在柬埔寨外交史上還是頭一次。

  金邊街頭,處處豎立著習近平主席和西哈莫尼國王的巨幅畫像,以及吳哥窟和天安門的圖景,表達了人們對中柬兩國友誼的讚揚和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車隊,一次次在金邊大街上行駛,歡迎的人群一次次發出友好的歡呼。

  中柬濃濃的特殊情誼,源遠流長、厚重有力。1955年,周恩來總理和西哈努克太皇在萬隆會議上結識,開啟了中柬友好新篇章。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和西哈努克在天安門城樓上合影的照片,在中國家喻戶曉。

  西哈努克曾經親自作詞作曲並演唱了一首《懷念中國》,歌中唱道:“啊,敬愛的中國,我的心沒有變,它永遠把你懷念……你是一個大國,毫不自私傲慢,待人謙遜有禮,不論大小,平等相待……柬埔寨人民是你永恒的朋友。”

  60多年來,中柬友誼代代相傳,枝繁葉茂。

  2014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西哈莫尼國王和莫尼列太后時,講的一段話特別暖人心:“北京就是你們的家,歡迎你們常回家看看”;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同西哈莫尼國王舉行會談,又説:“希望兩國領導人繼續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

  有人將中柬友誼比作陳年老酒,愈久愈醇香。這次在金邊會見西哈莫尼國王,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中方珍視同柬埔寨王室的特殊友誼,高度重視發展對柬埔寨關係,願同柬方一道,堅定不移推進中柬友好事業,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西哈莫尼國王回應:“柬方願同中方一道,將兩國老一代領導人締造的柬中友誼不斷發揚光大,使柬中關係越來越好、好上加好。”

  西哈努克曾説:“柬中之間長期牢固的友誼,像一朵永不凋謝的鮮花,永遠開放在晴朗的天空下。”如今,中柬友誼之花,因為習近平主席的到來,綻放得更加絢麗多彩。

  茉莉花香從機場綿延至金邊王宮。潔白的茉莉花瓣撒滿王宮金鑾殿前廣場的紅色地毯。西哈莫尼國王在這裏為習近平主席舉行了隆重歡迎儀式。他提前來到停車處迎候習主席。王宮外廣場上,和平鴿振翅飛翔,鑼鼓震天回響。

  在同西哈莫尼國王會見後,習近平主席專程向西哈努克紀念雕像獻花籃。莫尼列太后臨時決定,陪同習近平主席一起參加獻花籃活動。

  向獨立紀念碑獻花圈、同洪森首相舉行大小范圍會談、出席兩國政府和企業合作協議簽字儀式、為金邊中國文化中心項目揭牌……短短21個小時,10多場活動密集展開,成果豐碩。

  13日晚,西哈莫尼國王在王宮吉祥殿舉行盛大晚宴,歡迎習近平主席來訪。西哈莫尼國王和習近平主席先後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柬埔寨演員們演唱了一首又一首中文歌曲,演唱了西哈努克創作的歌頌柬中友誼的歌曲。柬埔寨王室成員悉數出席。晚宴結束時,全體王室成員到王宮外同習近平主席道別。習近平主席同洪森首相原定15分鐘的大范圍會談,時間一再延長,持續了將近一個半小時。隨後又進行了深入的小范圍會談。兩國領導人傾心相談,意猶未盡。14日清晨,習近平主席結束訪問離開金邊前,洪森又邀請他共進早餐,利用這短暫的寶貴時間繼續昨天的話題。

  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是習近平主席在訪問中反覆提到的一句話。

  把中柬傳統友誼發揚光大,靠的是實幹,謀的是實利。

  當前,中柬兩國都處在發展的關鍵階段,都面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優化産業結構的相同任務。談務實合作,兩國利益交匯點有很多。

  在習近平主席和洪森首相的共同見證下,中柬雙方共簽署31份合作文件。從政治互信到經貿合作,再到人文交流,習近平主席此訪將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習近平訪問柬埔寨精彩圖集 

習近平會見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

習主席的金邊時間

習近平看望柬埔寨太后莫尼列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柬埔寨王國聯合聲明

習近平同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

習近平在柬埔寨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