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綜述:友誼肝膽相照 合作根深葉茂——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柬埔寨反響熱烈

2016年10月13日 01:24: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金邊10月12日電  綜述:友誼肝膽相照 合作根深葉茂——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柬埔寨反響熱烈

  新華社記者侯麗軍 薛磊 張艷芳

  應柬埔寨王國國王西哈莫尼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3日至14日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報發表題為《做肝膽相照的好鄰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文章回顧中柬兩國傳統友誼和友好合作關係發展歷程,對推動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實現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發展提出重要主張。

  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在柬埔寨各界引起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柬方人士表示,文章體現出習近平主席將柬埔寨視為中國真正的朋友,令柬埔寨人民對未來發展更緊密的柬中關係充滿信心。

  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帕西潘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署名文章反映出中國對繼續深化柬中關係的高度重視以及對柬埔寨發展的全方位支援。

  帕西潘説,柬方讚賞習近平主席對深化雙邊關係與合作給予的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此訪令柬方感到非常榮幸,必將進一步加強柬中全方位合作,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有關合作。柬方還讚賞中國堅持不論國家大小一律平等相待的原則。

  柬埔寨人民黨發言人索耶桑認為,署名文章展現出習近平主席給予柬埔寨國家和人民的巨大榮耀。“雖然柬埔寨是一個小國,但中國一直對我們平等相待。柬埔寨對成為中國信任的夥伴感到自豪,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加深兩國間的友誼、團結與全面合作。”

  柬埔寨最高國家經濟理事會高級顧問梅卡利安説,署名文章傳遞出的資訊令柬埔寨人民對未來發展更緊密的柬中關係充滿信心。

  “署名文章囊括了柬中關係的方方面面,從歷史源流到政治關係,從經貿合作到人文交流,傳遞資訊之廣泛令我印象深刻。”他説,文章中蘊含的資訊給柬埔寨人民的內心帶來深深的觸動。

  柬埔寨戰略研究所所長強萬納裏表示,署名文章的字裏行間都透露出習近平主席對柬埔寨的個人情誼,以及將柬埔寨視為中國真正朋友的真誠。

  “柬中關係的獨特之處在于其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淀,以及雙方享有的共同視角和共同利益。”他説,柬中關係之所以牢固,是因為它建立在相互尊重、互學互鑒、利益相通和相互支援的基礎之上。

  這位學者認為,署名文章清晰展示出雙邊關係的深度與廣度,核心資訊是推進柬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加快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和柬方“四角”戰略的對接,對有效推進這二者都非常重要。

  他還指出,署名文章中的另一個重要資訊是,中國尊重柬埔寨為維護國家主權、國內穩定和加快經濟發展作出的努力。

  柬埔寨東盟教育中心主任約瑟夫·馬修斯認為,署名文章展示了不斷深化中的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及習近平主席對柬中關係的高度重視。他表示,習近平主席訪柬將對“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柬中經貿合作産生極大的推動作用。

    習近平在柬埔寨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