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紫砂文化走進G20 引世界讚嘆中國文化雅韻

2016年09月20日 19:43:24 來源: 新華網

  “人間珠寶何足取,豈如陽羨一丸泥”。紫砂壺,是中國傳統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藝品。在為這次來杭州參加G20峰會的各國首腦們準備的伴手禮中,一組五套紫砂壺匠心獨運、樸雅堅致,展現出中國文化底蘊。這五套作品,分別為“和壺”“壽壺”“福壺”“吉祥壺”“如意壺”。這組紫砂壺造型各異、旨趣妙生,正可謂“浸透著江南韻味,凝結著世代匠心”。

  據悉,用于G20杭州峰會中國國家元首雙邊宴會、金磚五國會議等重要接待任務的五套紫砂壺,其題壺、畫作和燒鑄,由世界各國名藝術家聯合定制。五套作品均由中國書畫世界行浙江委員會主席劉江題壺,由來自中國、俄羅斯、馬來西亞等國家和我國臺灣、香港、澳門等地區的二十位海內外著名藝術家進行繪畫,包括中國美院教授吳山明、浙江畫院名譽院長潘鴻海、香港美術家協會主席王秋童等均參與創作。

  茶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集壺藝、詩詞、書畫、篆刻于一體的紫砂壺文化,是宋代以來茶文化的標誌。佳節來臨、貴賓來客,送茶和壺,包含有表示尊敬尊重的意思。G20杭州峰會以紫砂壺為禮,體現出東道主對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的珍視和敬重。

  和壺——寓意和諧共處、和而不同

圖為和壺。 新華網發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和”文化高度概括了中國傳統價值觀,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元素,蘊涵著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國際觀、和而不同的社會觀、人心和善的道德觀。五千年來,“和”文化滲透在中國人的血液裏,代代相承。

  該組專用紫砂壺的創作團隊組建者——杭州浙經傳媒有限公司,其負責人對記者説,“和”文化對中國人的影響也體現在藝術審美之中,紫砂壺雅正和平、和潤周圓、含蘊深厚的寓義備受人們的推崇和喜愛。這套作品以“和”壺打頭,寓意尤深。

  福壺——寓意福如東海、福澤萬邦

圖為福壺。 新華網發

  “求福、納福、惜福、祝福”,福文化寄托了中華兒女對幸福生活的向往。中國人不僅追求福如東海,也追求福濟眾生。“使富貴而事功昭乎時,福澤加乎民,君子固有取焉”,中國的“福”,強調推己及人的開放共用。杭州浙經傳媒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紫砂壺以“福”命名,有福濟眾生、福澤萬邦之意。

  壽壺——寓意壽比南山、福壽滿堂

圖為壽壺。 新華網發

  壽,象徵人長壽、國永固、物久存,字義祥和美好,寄托著人類的期盼和美好的祝願。從 “松柏長青”“福壽滿堂”等成語,再到壽面、桃等美食,對長壽的祝福與追求,無不彰顯了中華民族尊老敬老的文化傳統。杭州浙經傳媒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紫砂壺以“壽”命名,有期望品茗賞壺者心寬而靈壽之意。

  吉壺——寓意良辰吉日、吉祥如意

圖為吉壺。 新華網發

  吉,美好的,幸福的,也有善、賢、美之意,預示吉祥、好運。從吉日良辰、吉祥象徵、吉祥圖案再到豐富多樣的吉祥語,追求吉祥、“好彩頭”自古以來就是中國文化的重要部分。杭州浙經傳媒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紫砂壺以“吉”命名,寓意吉祥如意兆華年。

  如意壺——寓意合心合意、吉祥如意

圖為如意壺。 新華網發

  如意,一器物逐漸演變成為吉祥美好的象徵,從細微間體現了中國人日常生活中的審美情趣和精神境界。明清以來,如意逐漸從簡單的握具更加精致化,成為陳設的飾品,吉祥的象徵。杭州浙經傳媒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紫砂壺以“如意”命名,隱喻用壺之人人生如意。

[責任編輯: 雷曼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9289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