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非洲媒體稱讚G20杭州峰會利于促進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發展

2016年09月14日 12:32: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剛剛在中國杭州閉幕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取得了一係列積極進展,成果豐碩。本次峰會在非洲國家引起廣泛關注,非洲媒體稱讚G20杭州峰會利于促進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發展。

  南非獨立傳媒旗下《星報》《比勒陀利亞新聞報》《開普時報》《水星報》等主要報紙都在G20杭州峰會後刊登了南非資深國際問題評論員香農·易卜拉欣的文章,易卜拉欣在這篇題為《中國舉辦G20峰會恰逢其時》的署名文章中高度評價本次峰會取得的成果。

  文章認為,當前世界經濟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G20杭州峰會恰逢其時。世界經濟脆弱復蘇,全球金融市場存在潛在動蕩,大宗商品價格低位波動,貿易和投資低迷且保護主義升溫,就業增長緩慢以及環境變化、恐怖主義和地區衝突等,都對世界經濟形成挑戰。中國經濟新常態及中國改革發展理念和經驗對應對世界經濟挑戰具有重要指導意義,G20峰會在中國召開,選對了國家,選對了時機。

  文章指出,中國向世界闡釋了如何應對經濟增速放緩和實現高品質增長的理念,提出了包括結構性改革、鼓勵創新和創業等途徑在內的“中國方案”,這一方案不僅適用于中國,也適用于全球。

  文章還説,G20杭州峰會還就應對數字鴻溝、推動中小企業發展、推廣清潔能源等採取具體措施,這些無疑都有利于促進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發展。

  G20杭州峰會結束後,埃及官方報紙《金字塔報》刊發3篇關于埃及總統塞西參加G20杭州峰會的文章,認為塞西作為嘉賓國元首出席峰會為埃及的發展開啟了新紀元。

  文章指出,塞西參加G20杭州峰會“為埃及發展帶來新氣象”。

  在這被認為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的聚會”上,塞西會見了多國領導人,除加強雙邊關係和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塞西還與這些領導人討論了如何為埃及的國家級大型工程吸引外來投資。

  文章將塞西出席G20杭州峰會視為埃及取得全新國際地位的強烈信號。“埃及並非G20成員,這是埃及第一次參與如此盛大的會議,後者被經濟學家稱為世界經濟的‘董事會’……現在正是埃及政府加大努力改革經濟、應對一係列重大挑戰的時候。”

  金字塔政治和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法耶茲在其專欄文章中指出,埃及此次躋身G20杭州峰會不僅反映了埃及在國際事務中日益增長的影響力,而且體現了G20本身也正在發展之中。G20成員意識到,對如何解決困擾G20的許多問題,埃及有望扮演重要角色。

  赤道幾內亞影響力較大的報紙《黑檀木報》國際版日前以一個版面篇幅刊登題為“G20杭州峰會為全球經濟增長開辟新路徑”的專題報道,高度評價G20杭州峰會,稱讚G20杭州峰會“為構建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機制做出了積極貢獻”。

  報道指出,作為今年G20主席國,中國積極推動G20為深化國際發展合作、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貢獻力量。

  本次G20杭州峰會邀請了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出席,G20杭州峰會也成為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代表性最廣泛的一次峰會。《黑檀木報》特別強調,中方專門倡議G20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進程,並開展相關工作。(參與記者:趙熙、鄭凱倫、黃澤民、黃亞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6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