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斯拉升級“自動導航”軟件

2016年09月13日 23:56: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舊金山9月12日電(記者徐勇)美國特斯拉汽車公司12日發布消息,宣布為它生産的電動汽車升級車載電腦係統軟件,主要工作涉及改進“自動導航”模式下借助車載雷達識別障礙物。

  這家位于加利福尼亞州北部的汽車制造商在公司網站發布部落格文章,聲稱新版軟件除了幾十項“細小改進”,還把強化信號處理、經由雷達影像還原道路狀況等作為“重大升級”。

  所謂“自動導航”模式,依據特斯拉近期表述意為“高級輔助駕駛”,並非借助全球定位係統(GPS)實現車輛行駛路徑導航,而是在行駛過程中以駕車人保持對車輛的監控狀態為前提,一定程度上由車輛“自主駕駛”。

  特斯拉去年10月推出“自動導航”,一輛特斯拉轎車今年5月在這一模式下失事,駕車人喪生。特斯拉6月30日承認,無論轎車導航係統還是駕車人,都沒有發現前方路面上一輛拖挂卡車,所以沒有制動剎車,轎車從貨車下穿過……

  這場車禍,是“自主駕駛”車輛首次致命事件,牽動美國聯邦政府多個監管機構介入調查,招致汽車行業內外對這項新技術成熟程度的質疑。

  發布軟件更新之際,特斯拉公司沒有提及那場車禍,但宣稱即使在濃霧天、能見度下降為零,甚至調侃説在遭遇“不明飛行物”(UFO)時,最新版本軟件也會觸發自動剎車,雖然未必能完全避免撞車事故,但可以減輕駕車人和其他乘客所受傷害。

  車載雷達是此次更新的關鍵部分之一。作為“自動導航”模式所需組件,車載雷達于2014年10月被引入特斯拉電動車,最初設想是作為車載攝像以及圖像處理係統的補充,而現在則成為車輛的首要控制感測器,所獲雷達信號無需經由可視圖像資訊再確認,就可以觸發車輛控制係統採取剎車之類動作。

  特斯拉公司解釋,雷達波可以穿透霧氣、塵埃、雨雪,但遇到金屬時所獲圖像類似鏡面反射,遇到人體時會産生半透明圖像,而遇到木質或塑膠材質物體時幾乎“視而不見”;另外,雷達波遇到凹面金屬物體、譬如金屬易拉罐底部時,所獲圖像會放大;車輛接近高架路牌或者低槽路段上方橋梁等物體時,雷達可能誤判。

  為識別物體,係統組合每秒10次所獲反射波信號,構成物體的三維立體圖像;為辨別物體處于移動或靜止狀態,以時間為序列,參照車輛行駛速度,係統比對不同圖像的差異;針對高架路牌或低槽路段上方橋梁等物體,係統先由雷達與GPS配合,確定這類物體所處位置,再匯集所有特斯拉轎車駕車人途經時不踩剎車的資訊,上載至特斯拉公司數據庫,形成一份與定位資訊關聯的“白名單”,即可以安全通過的位置列表。

  由現有車輛上載資訊,為“自動導航”模式提供參照依據,特斯拉公司稱之為“車隊學習”。

  不過,今年5月發生的那場車禍,相關調查依然沒有最終結論。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56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