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國專家和媒體熱議G20峰會成果

2016年09月12日 16:03:40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   綜述:中國主辦G20峰會推動軟實力上升——英國專家和媒體熱議G20峰會成果

  新華社倫敦9月11日電  綜述:中國主辦G20峰會推動軟實力上升——英國專家和媒體熱議G20峰會成果

  新華社記者張建華 梁希之

  9月4日至5日在中國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就諸多重要議題達成廣泛共識,取得豐碩成果。英國多位專家和知名媒體盛讚本次峰會,均認為中國在本次峰會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經濟專家傑拉奇撰文説,中國在本次峰會上的目標是推動國際社會更加關注“可持續、包容性發展”,這種發展是為了造福全人類,中國也把非洲這個經常被西方忽視的地區納入議程最優先位置。

  他説,對中國來説,本次峰會也是推進中國軟實力、塑造國際社會負責任大國形象的又一次嘗試。

  倫敦金融城市長傑弗裏·芒蒂文斯表示,經濟增長一直以來都是中國的首要發展任務,本屆峰會也將焦點放在全球經濟增長上。他認為,中英兩國在綠色經濟發展上可以進一步深入合作。

  牛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拉納·米特説,在世界經濟和國際經濟合作走到重要轉折點的時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的接力棒傳到了中國手中。中國目前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樣的成績可謂是對中國過去20年經濟發展的最好肯定,但同時中國經濟也充滿著挑戰。他希望本次峰會所有的成果和設想都能真正付諸行動。

  對于發展中國家所發揮的作用,他説,要確保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成為全球貿易體係的一部分,平衡這樣的需求對于全球領導人來説也是一項巨大的挑戰。

  英國考文垂大學全球安全學教授倫威克撰文説,這次峰會強調技術創新的重要性,尤其是促進數字經濟、企業家精神、通過機構改革改善國際金融和經濟治理。這次峰會已經把可持續發展擺在國際政治中心地帶,傳遞出了一種“做實事”的態度。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克裏·布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嘗試將本次峰會的焦點放在有可能達成共識的議題上,避免與會者擴大分歧,這樣的做法十分合理。

  路透社在本次峰會前專訪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安赫爾·古裏亞。他在專訪中説,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相對樂觀,在經濟結構不出現重大失調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在當前5年規劃期間(至2020年)有可能繼續以每年6.5%至7%的速度增長。

  英國廣播公司(BBC)首席環境事務分析專家羅傑·哈拉賓評論説,中美兩國在本次杭州峰會期間使得有關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向成為現實邁進了巨大一步。雖然其他國家還在努力克服困難批準協議,但中美兩國的行動將對參加這次峰會的其他國家起到示范和推動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552941